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家支招“一带一路”:各金融机构应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

2017年05月15日 20: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王恩博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电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如何才能让钱“流”到需要之处?

  15日,中国工商银行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银行家圆桌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银行家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建议,为使该倡议更好助力相关国家发展,参与其中的各金融机构应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

  “柬埔寨去年刚摘掉低度开发国家的‘帽子’,并计划到2030年迈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因此需要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和资金。”柬埔寨加华银行董事长方侨生表示,通过“一带一路”贷款获得充裕资金,将使柬埔寨经济发展受惠。

  与此同时,沿“一带一路”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也为相关国家带来“红利”。方侨生说,此举不仅使当地农业、矿产等资源得到有效利用,还将制造更多就业机会。“若中国企业‘走出去’与柬埔寨谋求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实现共振,相信柬中双方未来在产能和投资领域具备广阔合作空间。”

  “‘一带一路’对于整个地区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倡议。”作为蒙古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瀚银行首席执行官约翰·查尔斯·贝尔(John Charles Bell)亦赞同其对沿线国家经济产生了积极效应。

  他介绍说,瀚银行拥有大量基础设施融资业务,亦为不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在蒙古国致力于拓展传统的农业、大宗商品等支柱产业,实现经济多元化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对于该银行及整个国家来说都是机会。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带来巨大融资需求,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积极加入其中。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此前表示,“一带一路”倡议项目资金缺口需要国际社会支持。

  在方侨生看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经济、政治上存在诸多不同,参与其建设的金融机构应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利用不同的法律、不同的条件,达到共同的目的,即解决项目融资问题,为相关国家发展提供支持。

  “沿线国家本土银行可以利用其对本国情况的了解,帮助国际金融机构更好地落实计划。”但与此同时,贝尔也提醒,相关项目和计划应能带来合理回报,实现多方共赢,令商业银行等机构产生更大积极性,从而使“一带一路”更有效地得到金融支持。(完)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