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行: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

2017年05月15日 20: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钱箐旎)自2013年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建设银行(以下称“建行”)高度重视并积极响应,不断加快海外机构布局拓展、多功能牌照获取、产品创新优化、国际专业人才培养的进程,多维度、成体系的构建全球金融服务网络,以“综合化、多功能、集约化、创新型、智慧型”理念服务“一带一路”战略。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建行2015年(建行实施国际化转型战略)以来,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累计为俄罗斯、巴基斯坦、新加坡、阿联酋、越南、沙特、马来西亚等1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50个海外重大项目提供了金融支持,建行签约金额约合98亿美元。其中,涉及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重大项目有25个,投资金额约合470亿美元,建行签约金额为65亿美元。累计储备重大项目200多个,融资需求约合1100亿美元,涉及40个国家和地区,半数以上项目集中在铁路、公路、航运、能源、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从服务对象来看,涉及中央企业、地方国企、民营企业、外资当地企业等多类型客户群体;从服务领域来看,涉及企业投资并购、工程施工、境外发债、境外上市、设备出口等主要跨境经营活动;从服务产品来看,涉及出口信贷、跨境并购、项目融资、国际债券、国际银团、金融租赁等多元化结构性融资产品。

  截至目前,建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储备了180多个“走出去”重大项目,融资需求约合900亿美元,涉及40个国家和地区,半数以上项目集中在铁路、公路、航运、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建行采取的主要工作措施有四个方面:一是完善经营网络,提高了机构覆盖度。2013年以来,建行先后在迪拜、俄罗斯、印尼和马来西亚新开设了分支机构,目前波兰、哈萨克斯坦机构正在筹备设立中,连同前期设立的香港、新加坡、越南机构,构成了完善的“一带一路”服务网络。二是加大对“一带一路”战略重点项目的信贷支持,研究制定差异化授信政策,安排专项信贷资源,优化审贷流程。三是加大针对“一带一路”相关金融服务需求的创新。整合境内外资源,积极开展跨境贸易及投资并购、全球授信、投资银行、现金管理等产品创新。四是加强风险管理,提高合规经营能力,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建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不断整合全行资源,加快国际融资产品的研发创新和应用、提升服务效率,增强全球金融服务能力,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项目建设和经贸往来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同时,增强合规经营和风险防范能力。在开展海外业务时,全面把握相关国家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严格审视业务所在国商业规则和文化习俗等经营环境,主动对接国际标准和惯例,将合规经营理念充分渗透进结构安排、税务筹划、资金汇划、缓释措施等金融全流程,不断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