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分银行上调存款利率

2017年05月16日 07:14    来源: 广州日报    

  记者近日调查市场发现,为了吸引资金,部分银行近期上调了存款利率,同时,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近期持续上调。理财分析师表示,这与市场资金收紧、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及国债逆回购利率上升有关。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晓丽

  记者调查发现,广州银行上月底悄然上调了部分存款的利率,三个月存款利率(年化利率,下同)由原来的1.35%上调至1.4%,六个月存款利率由原来的1.56%上调至1.65%。

  银行存款及理财产品

  利率纷纷走高

  广州银行总行表示,上调原因是在充分调研同行业存款利率的基础上,结合该行实际经营情况,做出的微调。

  招商银行则是发力大额存单。记者了解到,招商银行在上个月开始上调了两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从2.55%上调至2.95%,上浮幅度从21%上调至40%。

  而另一城商行虽然没有调整存款利率,不过近期推出了存定期送礼物的活动。据了解,存5万每个月送两斤价值20元的丝苗米,存30万每个月送十斤。“存多久送多久,假如存三年,就连续送三年。”该行客户经理介绍说。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向记者透露,近期,部分银行总行对分行存款利率上浮幅度的授权放大了,比如以前限制最高上浮40%,现在放宽后有可能最高是45%。

  除了存款利率上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持续上涨。记者观察到,在广州地区预期收益率比较高的某城商行,近日新客户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已经从5%上调至5.2%。

  据融360统计显示,4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18%,延续了前期的上涨态势,而进入5月份,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再次上调至4.2%。从收益区间来看,上周理财产品收益在4%~5%之间,而去年则是在3%~4%之间。

  原因:

  市场资金收紧导致

  融360理财分析师表示,银行之所以会上调存款及理财产品利率,与市场资金收紧、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及国债逆回购利率上升有关。

  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人民币存款增加2631亿元,同比少增5692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1.22万亿元。

  中金固收认为,在信贷和社融同比强于季节性的情况下,4月份M2增速进一步回落至10.5%,存款增长乏力是M2回落的主因,存款增速进一步降至9.8%,居民与企业存款增长均乏力。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为实现金融部门去杠杆、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导致资金面偏紧,市场利率不断走高。

  昨日,央行再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鉴于昨日没有逆回购操作到期,由此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或零回笼。

  海通证券昨日表示,加强金融监管仍是政策方向,但加强监管容易带来短期利率上升,近期央行、银监会出来安抚市场,央行上周重新大规模投放货币,相隔一天陆续进行476亿元的PSL操作以及4590亿元的MLF操作,意味着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仍是推进监管的底线。但央行称政策目标主要是“削峰填谷”,去杠杆方向未变,1季度超储率位于1.3%的历史低位,意味着整体资金面仍将维持偏紧区间,维持7天回购利率中枢3.3%。

  预计

  银行监管会加强

  中金固收认为,往后看,表内债券和非标派生的存款减少,而监管趋严下银行未来的同业业务受限;另一方面,银行的流动性要求更为严格,导致银行对一般存款的抢夺更为激烈,倒逼提高存款利率。

  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受资金面偏紧及资金价格上升的影响,今年二季度,预计银行存款利率会有稍微上行,但幅度不会很大。而理财产品收益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市场利率,二是行业监管。市场利率继续走高是大概率事件,这会推升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进一步小幅上升;但同时,银行理财行业监管加强,意味着银行的高风险投资行为将被限制,会抑制理财产品的收益走高。不过,整体来看,短期内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继续上升,从长期来看,就要看监管的力度有多大、给银行的整改期有多长了。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