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低迷市场一抹亮色:六成私募FOF年内实现正收益

2017年05月17日 06:31    来源: 证券日报    

  中科汇泽资产总裁秦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权益多头私募基金正收益占比较高,相反,策略投资斩获正收益的概率相对较小;私募FOF配置基金类型全面,风险降低,其收益趋向于私募基金业绩的均值

  ■本报记者赵学毅

  近日,阳光私募前4个月的业绩逐渐浮出水面,《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在私募基金整体业绩低迷的情况下,FOF基金的优势却开始逐步体现出来。截至5月16日,4月中旬以来披露最新净值的非结构化私募基金共有6200余只,平均收益率为0.43%;而同期私募FOF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0.58%,高于私募基金平均业绩,其中190只FOF产品实现正收益,占比接近六成。

  中科汇泽资产管理公司总裁秦红,主要研究开发私募FOF、MOM产品,她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股票市场前4个月表现不错(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64%),权益多头私募基金的正收益占比较高,相反,策略投资的正收益相对概率较小。比如商品CTA趋势、相对价值、债券策略,正收益的比例较低,甚至有不少负收益。由于私募FOF配置基金类型全面,风险降低,其收益趋向于私募基金业绩的均值。”

  “作为一种多样化配置的产品形式,FOF基金实际上就是帮助投资者一次购买‘一篮子基金’的基金,通过专家二次精选基金,有效降低非系统风险的特点。”私募排排网分析师分析认为,今年一季度,FOF基金整体表现给力,连续3个月均取得较好收益,成为低迷市场中的一抹亮色。

  近六成FOF产品盈利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WIND资讯最新统计,4月份以来披露净值的私募FOF有88只,实现正收益的有50只,占比56.82%。我们从私募排排网提供的数据得到了进一步印证:截至4月底,纳入私募排排网统计排名、成立期满4个月的320只私募FOF基金产品,前4个月的整体平均收益为0.52%,在八大策略中(股票策略、债券策略、市场中性、事件驱动、宏观期货、量化套利、组合基金以及复合策略)排名第三。其中190只产品实现正收益,占比59.38%,同样接近六成。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FOF基金的表现不负众望,尤其在3月份,组合基金更是以0.54%的单月平均收益率在八大策略中排名第一。今年以来,高收益产品方面表现不俗,190只实现正收益的FOF产品中,收益超过10%的产品达到17只,收益超过20%的产品也达到5只。领新投资旗下的“领新1号基金”以21.61%的累计收益获得1月份-4月份阳光私募FOF基金排行榜的冠军。负收益产品方面,130只产品未能实现正收益的产品中,最大跌幅为32.65%,使得最高和最低收益极差为54.26个百分点。

  秦红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今年以来的权益市场表现较好,权益多头私募表现优异,但策略投资类私募表现较差,这也使得私募基金业绩出现大分化,同时也让私募FOF出现一定幅度的业绩差异。

  私募排排网分析师认为,FOF基金被称为基金中的基金,走入投资者视野还是这一两年的事情。从美国等发达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当私募基金的数量和规模发展到一定阶段时会催生出私募FOF产品,并会随着市场发展而快速进入黄金时期。

  东莞领新投资夺冠

  纵观私募FOF业绩排名前十榜单,其收益差距并不大,首尾相差仅9.18%。从地区分布来看,来自北京、上海和广深地区的传统私募重镇的私募在数量上占据一定优势,十席占据八席,剩下两席则由来自东莞的领新投资和来自嘉兴的卓凯投资。

  领新投资旗下的“领新1号基金”以21.61%的累计收益获得前4个月阳光私募FOF排行榜的冠军。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资料显示,该产品成立于2016年10月份,成立以来走势良好,属于稳健型产品,成立以来最大回撤仅1.7%;截至今年5月初,其最新净值为1.223元,累计收益为22.3%。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了解,“领新1号基金”基金经理刘东明擅长全市场套利策略,投资风格以稳健为主,2014年管理的“领新稳健1号”、2015年管理的“领新众筹7号”在债券类策略均获头名。

  数据还显示,来自希瓦资产旗下的“小牛FOF精选”,凭借21.42%的累计收益屈居亚军,与冠军产品仅相差0.19个百分点。该产品成立于2016年3月份,今年一季度以来净值一直处于平稳上升状态,4月份则稍有回落,截至5月初其最新净值为1.257元,累计收益率为25.7%。基金经理梁宏透露,该产品主要配置了公司旗下“基金小牛1号”和“小牛3号”两只产品,并且“小牛1号”净值较高,相对仓位重偏激进,“小牛3号”净值相对较低偏稳健。

  斯诺波投资旗下的“私募工场朴信起航一号”则以20.78%的累计收益获得季军。该产品成立于2016年2月份,截至4月底最新净值为1.4691元,累计收益为16.91%。

  此外,“冲和起航FOF”、“东方行业优选”跻身前五名,前4个月收益率分别为20.47%、20.26%;“稳博顽石系列混合”、“高毅精选FOF”、“恒宇天泽黄河二十七号”、“卓凯一号1期”以及“融智FOF5期”分别以17.68%、13.92%、13.10%、12.75%和12.43%,跻身私募FOF业绩榜单TOP10。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低迷市场一抹亮色:六成私募FOF年内实现正收益

2017-05-17 06:3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