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监会今年拟完成46项立法 银行股东代持在列

2017年05月17日 07:1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王琛 每经编辑 姚茂敦

  一方面“安抚”市场情绪,另一方面,银监会推进监管的步伐并未停止。

  5月15日,银监会公布《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要加快对银行股东代持、资管业务等重点领域的立法工作,明确提出今年将完成制定《银行业金融机构股东管理办法》等规章。

  国开证券研究部副总经理杜征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周的会议,银监会安抚信号明显,但金融去杠杆的大方向不会变。目前是去杠杆的关键时期,即使银监会针对具体业务开始加大监管力度,但货币政策也不会放松。

  根据《通知》,2017年计划完成立法项目共46项。值得注意的是,这46项中仅有11项为修订类法规,其余均为即将新制定的项目。

  针对银行股东代持问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银监会副主席曹宇曾表示,处置代持银行股份是今年工作的一个重点,因为今年的工作以治理合规性为主。今年,银监会将对不合规行为及时进行监管,及时通报进展。

  4月12日,银监会在《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中强调,要加强股东准入监管。研究制定统一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股东管理规则,明确银行业金融机构股东资格、参控股机构数量等监管要求。各级监管部门应强化准入监管,穿透识别实际控制人、最终受益所有权人,并审查其资质;加强关联关系审查,防止通过委托他人代持股权、关联方与一致行动人联合持股等方式规避股东资格审查的行为。

  杜征征表示,对于理财、资管业务的进一步监管,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监管部门会充分考虑相关政策对市场的影响。而去杠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杜征征还表示,今年以来,随着同业存单发行量猛增,债券收益率也逐步下滑,因为杠杆投资于债券的资金数量较大,一旦央行提升资金利率水平、收紧表外理财和同业存单,整个过程就会逆转,所以同业存单业务成为监管整顿的重点。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