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券通”将利好两地债市

2017年05月17日 08:33    来源: 深圳商报    

  对于“债券通”的影响,中信证券债券分析师明明向记者直言,整体上利多债市。

  华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阳向记者表示,“债券通”的推出对于内地债市的利好层面居多。放眼全球的话,美国、欧洲、英国、日本的国债收益率都处于低位,在高级别的国债当中,中国的国债收益率应该是最高的,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最具投资价值。据他所知,很多国际资金都希望能够投资中国债市,尤其是中国的国债。

  另外,再来看看全球主流央行的货币政策,美联储不断的加息,而且很可能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开始缩表;欧洲今年最大的政治不确定性已经消除,法国大选没有飞出“黑天鹅”,欧洲央行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会缩减国债规模,也就是进入紧缩的周期。这将会加速资金回流发达经济体,尤其是美国和欧洲。徐阳表示,债券通如果推出的话,将会有效地分流那些流向美国和欧洲的资金,一定程度上缓和中国内地的资本外逃,说不定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吸引资金的流入。

  如果比较内地债市和香港债市,就债券通而言,徐阳认为收益更高的应该是内地债市。但香港债市也具备配置价值,因为港币紧盯美元,随着美元指数走强,港币的升值空间也是存在的,所以配置香港债市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债券通”开通对两地债券市场发展有利。“北向通”允许在港境外资金购买内地的债券,这有利于维护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居民也将有更多的投资渠道,有利于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北向通”开通也将会大力推动内地债券市场的发展,减小内地债券市场与发达债券市场的差距。内地的债券市场从成立之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比方说市场不规范,以及投资者投资理念不成熟等。“债券通”的开通无疑会有助于解决这方面的问题,缩小差距。之后机构也可能会设计一些投资于“债券通”的产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