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投摩根基金:“债券通”将推动国内债券市场国际化

2017年05月17日 13:53    来源: 和讯    

  今天下午中国央行发布公告,同意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等机构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即“债券通”)。主要看点包括:北向先行、无资金额度限制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截至2017年3月末,我国债券市场托管量达到65.9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三。目前,已有473家境外投资者入市,总投资余额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此次央行正式启动“债券通”,将有助于吸引外资和离岸人民币流入在岸人民币市场,增强内地债券市场的信心。

  另一方面,债券通或可视作国内债市纳入国际三大主流债券指数的前奏。参考今年3月MSCI抛出的纳入A股新方案,基本是建立在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基础上。债券通作为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延续,也将有助于国内债市更快纳入摩根大通政府债券指数-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指数、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和花旗世界政府债券指数。特别是摩根大通的债券指数,一旦加入有望带入至少200亿美元的被动投资流入。

  目前国内债券市场已经历逾半年的调整,从绝对收益率看,国内债券已具有较高的中长期配置价值,特别是利率债,对全球配置资金有一定吸引力。从长远看,债券通将推动国内债券市场的国际化程度,有利于改善资本项目,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国内投资者也可以适时关注债券资产,进行一定布局。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