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渣打银行:全力支持"一带一路" 去年完成40个沿线项目

2017年05月17日 20: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7日讯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总裁兼副董事长张晓蕾昨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渣打银行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将利用该行境外网点、融资经验等优势,帮助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走出去。

  据了解,渣打银行与中国的渊源可以追溯到1858年,目前在国内的网点已经覆盖沿海和内陆近30个城市,数量超过100家。渣打银行的全球网点集中在亚洲、非洲和中东,在“一带一路”相关的60多个国家当中,其中46个国家渣打银行拥有网点,而且在当地这些国家都有超过100年的历史,可以说与“一带一路”高度契合。

  “渣打银行是把’一带一路’倡议上升到集团的战略高度来看待和重视的。”张晓蕾说,目前该行已经专门成立了“一带一路”战略执行委员会和工作小组,集中整合集团全球资源,同时和“一带一路”沿线的机构、政策性和商业性银行,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

  “2016年一年之内,我们参与并完成了40个‘一带一路’项目。”张晓蕾介绍,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也把眼光投向海外市场,而服务中小企业方面是渣打银行的强项,该行将利用在此前积累的项目经验,切实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去。

  近年来,很多外资银行积极发挥境外主场优势,在母行层面成立中国业务部,与在华分支机构联动,统筹协调“一带一路”项目相关的金融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已有来自21个“一带一路”国家的55家银行在华设立了机构,包括7家法人银行、21家外国银行分行和40家代表处,占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总数的18%,金融服务已覆盖基础建设、电力、制造、汽车、通讯、农业、生物医药、旅游、能源等行业,地域遍及东南亚、南亚、中东、北非及东欧等“一带一路”各沿线地区。

  在张晓蕾看来,外资银行与中资银行在支持“一带一路”方面具有互补优势。外资银行在沿线国家扎根时间长、网点较为丰富,对当地的监管环境、政治经济、文化特色了解也较为深入,而且能利用母行集团在国际领域的优势,内外联动,通过与中资银行的战略合作,二者优势互补,共同为中资企业进入当地市场提供金融服务。

  在风险管理方面,张晓蕾认为,由于“一带一路”项目大部分资金需求量大、周期长、项目资金链长,隐藏的风险也不容忽视。对此,她建议,一方面,与当地的政策性和商业性银行,以及多边金融机构构建联动、协同的机制,减少因对当地市场的文化、经济、法律、政策不了解而产生的操作风险。

  另一方面,在项目融资的过程中,通过引入更多的私营资金、更多的风险对冲商品,并与政策性银行、商业性银行一起,使之成为商业上可持续运行的项目。“当我们作为私营资本进去,把所有对风控的概念和理念带进来,这样项目跟任何一般的融资、信贷项目是一样的,它在所有的风控上都是立得住脚的。”张晓蕾说。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