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版“硅谷”指数现身 首只中关村主题公募基金发行

2017年05月18日 06:3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嘉实基金专栏

  作为我国科技创新的高地,北京中关村向来被视为中国的“硅谷”。5月15日,由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深证信息公司和嘉实基金联合打造的嘉实中关村A股ETF首次公开发行,这是公募基金产品当中首只中关村主题基金,也是公募行业首只针对某一高科技园区开发的相关概念基金。

  打造中国版“硅谷”指数

  中关村A股指数以A股中注册地在中关村示范区内的上市公司为样本构建而成,截至目前,其包含了198只成份股,以新兴行业为主。从数量分别来看,198只标的中有计算机行业55家、传媒行业18家,其次是机械、医药、通信、电子件等;从市值分布来看,计算机、建筑、传媒、电子、医药等新兴产业等同样占比居前。

  在此前举办的中关村A股ETF投资论坛上,嘉实基金机构业务首席投资官经雷表示,中关村目前已经发展成拥有“一区十六园”的创新集群,主要涉及行业包括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节能环保等行业。参考发展定位、指数构成、创新能力、指数构建方式等因素,中关村A股指数有望成为中国版“硅谷”指数。

  数据显示,美国股市经过26年演变,科技板块由不到5%,提升至目前20%,成为全美市值占比最大的板块。彭博硅谷高科技指数自基日1994年12月30日至今年4月末,涨幅超过1330%,该指数是一个由高科技公司组成的市值加权指数,这些公司或位处硅谷地区,或在硅谷有相当比重的业务,包括了苹果、甲骨文、英特尔、思科、雅虎等公司。

  分享中关村发展红利

  中关村创新示范区披露的信息显示,经过30多年发展,2015年中关村年收入已超过4万亿元,约为排名第二至第五位国家高新区的总和,十二五期间其年均收入增速高达20.7%,高成长性特点明显。2015年中关村创业投资占全国的比重高达25%,其研发投入强度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2015年其专利授权量高达1.28万件,约占到全北京的37.2%,创新产出成果持续涌现。

  经雷表示,中关村是科技创新的代表,从投资的角度看,中关村A股指数同样具有投资价值。Wind回溯数据显示,自基期2009年以来截至2017年1季度末,其阶段上涨237.39%,市场表现明显好于同期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以及上证综指。中国的改革创新在走自己的模式,即“政策+资金”模式。中关村在政策的支持上是其他区域无法取代的。

  在中关村A股ETF投资论坛上,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王汝芳表示,中关村对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对战略新兴产业的支撑作用是无可替代的。中关村是我国战略新兴产业的策源地,是先行改革的实验区,也是新经济的发动机。中关村上市公司不乏优秀的科技企业,在技术创新、商业创新上是引领者。希望以嘉实中关村A股ETF为契机,让更多投资者分享创新成果和转型红利。 晔阳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