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油气QDII基金否极泰来?

2017年05月18日 06:36    来源: 信息时报    

  尽管一季度油气QDII基金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但仍颇受投资者青睐,部分油气类QDII基金在一季度抄底迹象显现。进入5月份,在欧佩克(OPEC)减产计划延长等事件催化下,原油期货已现反弹行情,这是否意味着油气QDII基金已经否极泰来?对此,记者采访了部分油气QDII基金经理,他们认为,未来原油价格中枢将上移,油价震荡上行,但难以形成单边行情,建议谨慎地分批、分步布局投资。

  油气QDII出现抄底迹象

  今年以来,QDII基金成为了弱市当中最赚钱的基金品种,各月QDII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始终领先各类型公募基金。虽然平均收益不错,但QDII基金的业绩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态势,多只油气主题QDII基金业绩惨遭垫底。

  今年一季度,华宝油气、南方原油、工银国际原油3只QDII亏损幅度都超过了7%,低于同期QDII基金平均涨幅近10个百分点;华安标普石油、易方达原油、广发石油也分别录得负收益。

  记者注意到,尽管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差强人意,但有两只油气QDII基金却获得了较大份额的净申购,投资者抄底迹象显现。数据显示,一季度,亏损幅度9.8%的华宝油气获得14.88亿份的净申购,截至一季度末,其规模达到32.31亿元。与华宝油气类似的是南方原油,虽然亏损9.69%,但得到了投资者的增持,规模从去年四季度末的3.48亿元,增加到了一季度末的4.53亿元。与此同时,一些基金公司也在油气产品上积极展开布局,嘉实原油、广发道琼斯石油也于今年上半年相继成立。

  对此,华宝兴业国际业务部人士告诉记者,受到增持多与近期的市场环境有关,“一季度国际油价出现单边调整,中国经济触底企稳,海外主要市场经济复苏明显,多方面因素激发了投资人在相对低位时投资原油的兴趣。”

  60美元以上油价可期待

  根据美国能源署(EIA)统计,EIA原油库存已连续5周下降,加上受OPEC减产计划延长催化,近两周原油市场宽幅震荡,价格在下跌后开始反弹,原油QDII基金也有了上涨势头。

  “油价反弹意味着市场前期对于原油过于悲观的预期有所消退,一些利好逐渐浮现。” 华宝兴业国际业务部人士表示,“随着减产协议逐步发生作用,同时夏季原油需求高峰季节将要到来,中期油价可能会迎来一波反弹,全球石油市场在今年可能会达到重新平衡,60美元或以上的价格仍然可以期待。但就中长期角度而言,减产只是有利于原油供需平衡格局的加速完成,短期虽有促进价格抬升的效果,但原油价格的上涨可能会带动美国页岩油的增产,从而引发新一轮博弈,因此油价可能很难形成单边行情。”

  华宝兴业国际业务部人士建议,虽然近期原油价格已呈现一定的反弹幅度,但市场总是涨跌互现,油价的走势是多种因素的综合,投资者若想低位参与原油投资,也需要了解其中的风险因素,谨慎地分批、分步布局。

  易方达原油基金经理范冰向记者解释:“原油兼具商品属性和政治战略属性,居于主导的是商品属性,也就是供求关系。需求方面,全球经济处在底部复苏阶段,各国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消费的重新启动,将为原油需求提供有力的支撑。供给方面,基本是OPEC减产与美国以及其他非OPEC国家增产的博弈,目前供求关系的基本面在向着有利于需求的方向转化,未来原油价格中枢上移,油价或震荡上行。”

  “作为最重要的大宗商品之一,原油与股票、债券等其他大类资产相关性低,在投资组合中起到平衡配置作用,国内投资者低位配置油气类QDII基金,是参与投资原油市场的理想途径。” 范冰表示。

  跟踪石油股VS跟踪原油基金

  由于国内QDII基金无法直接投资境外期货产品,目前,市场上的油气QDII可大致分为两类:通过与原油相关的股票跟踪油价的油气基金,以SPSIOPTR为代表,这类基金包括华宝油气、华安标普石油、广发石油;通过原油商品基金来跟踪油价的油气基金,其中以USO为代表,这类基金包括易方达原油、南方原油、工银国际原油。

  两类油气QDII基金的划分,意味着两大跟踪方式的PK。虽然石油股基金跟着的是原油价格,但受到股市行情的干扰,短期的净值变化可能会出现较大的出入。Bloomberg数据测算,以一年滚动相关性为例,跟踪原油相关股票的基金历史相关度最高可以达到0.75。“SPSIOPTR的优势在于可以跑赢油价,但是与油价的长期相关性不及USO。对于长期投资跟踪油价或者在油价下跌时博反弹的投资者,建议更多考虑跟踪油气相关股票指数的基金。”华宝兴业国际业务部人士指出。

  目前市场上,华宝油气跟踪的是美股的石油和天然气股票的指数,这个指数跟踪的股票主要集中于石油生产的中上游,受到油价影响相对较大;华安石油跟踪的是一个全球的石油股票指数,不仅仅限于美股市场,也遍布产业链上中下游,这使得该基金的波动较小;广发石油跟踪的是道琼斯美国石油开发与生产指数,该基金成立时间不长,聚焦于石油产业链上游企业,波动相对要小些。

  另一类是通过商品基金来跟踪油价的油气基金,这类基金本质上属于FOF,易方达原油与工银原油投资纽约原油,南方原油同时投资纽约和布伦特两地原油,从一季度表现来看,3只基金的仓位接近。范冰告诉记者,原油期货的升贴水情况、展期成本、所购买的海外原油基金本身的表现和追踪偏离等因素,是造成这类QDII基金追踪误差的原因,“中短期看,通过商品基金来跟踪油价的油气基金是比较好的配置和择时投资工具,同时投资策略的选择也需要和投资者投资目标以及风险承受情况相匹配。”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