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能险萎缩促中小险企加快转型

2017年05月18日 07:05    来源: 《经济日报》     江 帆

  5月份以来,对不少险企特别是中小险企来说,感受到的是更急促的监管风暴。

  5月5日,中国保监会对安邦人寿保险发出监管函,对安邦保险的两款产品,其中包括一款万能险产品提出质疑,并作出禁止安邦人寿保险公司3个月内申报新产品的处罚。5月7日,保监会又印发《关于弥补监管短板构建严密有效保险监管体系的通知》,其中强调从严监管保险资金投资各类金融产品,严禁投资基础资产不清、资金去向不清、风险状况不清等多层嵌套产品。投资比例较高的万能险成为监管的重点险种。

  其实,从去年险资举牌潮开始,监管层就开始密切关注万能险,并发出了一系列监管文件限制万能险的久期、结算利率、占总保费比例上限等,抑制其扩张。监管成效可以从前不久公布的一季度统计数据中看出。

  数据显示,尽管一季度保险全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15866.02亿元,同比增长32.45%,但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2396.05亿元,同比下降61.79%,这一数据主要包括的就是万能险和少量的投连险。2016年的同期数据为6271.47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09.53%。今年这一数值的大幅度减少,意味着曾经风光无限的万能险正加速萎缩。

  从保监会公开数据来看,一季度81家人身险公司,剔除国寿存续和5家新上报表的公司,以及2家没有万能险数据的国寿养老和长江养老外,73家人身险公司中有49家公司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负增长,占比高达67.12%。其中,下降超过50%的占到半数以上,而且均为中小保险公司。

  “通过万能险等保险理财产品以较高的资金收益率吸引客户,迅速扩大规模,是中小保险公司为弥补自身在竞争力和资源方面的劣势,采取的资产驱动负债战略。但万能险配置存在期限错配现象,中小保险公司滚动发行短期具有理财功能的保险产品,如果后期资金流出现问题,容易引发流动性危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闫俊花说,这也是监管层收紧万能险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数据看,万能险已经进入下行通道。今年1月份同比下降为53.81%,到了前2个月,同比下降为61.36%,一季度下降为61.79%。有业内人士估计,随着保监会进一步加强中短存续期产品监管,万能险保费还会继续下行。此外,相比大型保险公司,中小保险公司将在万能险萎缩过程中受到更大冲击,资产驱动负债的激进模式将难以为继,中小险企业将面临更大的转型压力。

  据记者观察,监管措施更多是针对高现价短期的万能险,5年期以上的产品基本没有太多限制,这说明监管层的意图是要引导此类产品向长期保障功能转向。如此可以肯定,下一步中长期万能险特别是保障型期交万能险成为市场发展的主要方向。

  不过,这种变化可能会对资本市场产生短期影响。兴业证券王德伦认为,由于万能险是投资股票比例较高的险种,其增速放缓甚至规模缩减将导致保险资金用于投资股票的比例下降。股市受一定程度的影响,或将面临资金流出压力。(经济日报记者 江 帆)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