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北地区去年四类债发行逾300亿元

2017年05月18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左永刚

  近年来,我国致力于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不断扩大债券发行规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其中对于特别区域还提出了差异化支持政策,如2016年11月份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提出,推进实施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方案并对东北地区企业予以重点考虑。支持企业和金融机构赴境外融资,支持东北地区探索发行企业债新品种,扩大债券融资规模。

  据鹏元评级统计,2016年东北地区创新品种覆盖项目收益债、小微企业债、永续债和专项债共22只,发行规模共计324.3亿元,其中小微企业债和永续债是主要品种。2017年前4个月,整体发债数量减少,创新品种有永续债1只,项目收益债1只,绿色金融债3只,规模合计77亿元。

  鹏元评级研发部研究员史晓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考虑到东北地区实体经济疲弱,产业结构有待改善,未来或将推动与基础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关的债券创新品种,而产能过剩行业或将继续推动债转股化解存量债务危机。

  近几年,东北地区钢铁、煤炭、油气、化工等行业面临较大过剩压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重重,而新兴行业和新兴业态发展滞后,导致经济增长缺乏新动能。同时,东北地区国有企业占据主导地位,民营经济与东南沿海地区相比不发达,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总体来看,东北地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艰巨,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除了要依靠深化改革外,还必须有金融的积极支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有市场人士认为,不仅东北地区企业需要充分运用债券市场工具获取低成本债务融资,从全国来看,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增加债券融资规模是优化企业负债结构的较好方式。

  据Wind统计数据,2016年主要信用债品种共发行10419只,规模合计达到107306亿元,较2015年分别上升31%和17%。不过2016年下半年来,多部门同时下发监管新政、市场对信用风险的担忧提升,央行维持紧平衡的货币政策,这些因素导致债券融资成本上升,发行量大幅下滑。据Wind统计数据,2017年前4个月,主要信用品种共发行2194只,规模为2433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5%和38%。

  史晓姗认为,虽然当前债券融资规模有所减少,但从长远看,制度的完善和对风险的严控将有利于债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为进入国际市场做准备。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