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企稳信号加强 股指做多动能不断积聚

2017年05月18日 09:33    来源: 期货日报    

  中长期相对看好IH的表现,IC短期或转暖

  A股市场目前最大的背景是监管趋严。受金融去杠杆、监管升级及流动性收紧等多重因素的打压,4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遭遇了一轮快速下跌。近期“一行三会”政策信号的边际变化及产业资本增持意愿上升,均为市场提供了相对积极的回稳信号。短期市场将进入风险偏好修复期,市场底部区域正逐步得到夯实。

  行业板块悉数下跌,逾五成个股创熔断新低

  从4月中旬至今,受金融监管加强等影响,投资者风险偏好持续下降,市场遭遇剧烈调整,A股市场基本处于普跌态势。大盘经历一轮最大接近280点的回调行情,上证指数自4月7日创下3295.19点年内新高后,随后便开启了一轮振荡下跌行情,5月11日最低下探至3016.53点,刷新近7个月以来的新低。在市场弱势格局中,创业板指的表现尤为疲软,近一个月累计跌幅超过8.5%,中间更是几度跌破2015年股灾时期的最低点,杀跌严重程度可见一斑。

  从行业表现看,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指数中,仅有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等少数板块微弱逆势上涨,其余板块悉数大幅下跌。其中,国防军工板块近一个月跌去近20%。从投资风格来说,中小创等中小市值股票遭遇重挫。从个股表现看,有近1900只个股的价格已跌破2016年年初熔断时期的低点。个股涨跌方面,近一个月内,共有逾2000家公司的股价跌幅超过10%,逾750家公司跌幅超过20%,近120家公司跌幅超过30%。在监管趋严、市场投机之风受到压制的背景下,次新股、高送转及重组等题材概念更是成为本轮杀跌的“重灾区”,主题投资和博弈资金损失惨重。

  监管层释放积极信号,回稳信号渐强

  金融去杠杆及金融监管是今年我国金融市场政策的两大主线,近期金融监管的加强及由此引发的市场流动性的全面收紧是导致本轮股票、债券及大宗商品全线下挫的重要因素。但值得注意的是,从上周以来的相关信息看,我们认为监管层正在释放积极信号来稳定市场预期。从李克强总理到银监会均先后表示不会因为处置风险而引发新的风险,新华社紧随其后也撰文称,不能为了处置风险而产生新的风险。与此同时,央行在上周发布的《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首次对国内的“缩表”问题进行了回应,强调中外差异的同时也提及“缩表”并非意味着收紧流动性,且4月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已重新转为“扩表”。显然,此次从政府高层到各个金融部委通过喊话安抚市场情绪的意图十分明显。

  除通过言论方式稳定市场预期外,央行和银监会也从行动上对市场预期进行了全面的安抚,以稳定市场流动性预期。央行上周五再度续作了4590亿元MLF操作,但本月MLF的到期量只有4095亿元,央行这次MLF操作为超额续作。这样一来,央行MLF资金将连续10个月净投放,为迄今最长的投放周期。此外,本周二央行还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19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单日累计向市场净投放1700亿元,为近4个月来最大力度。同样在上周五,银监会也发文公开表示本周银监会公开表示,自查督查和规范整改工作间安排4至6个月缓冲期,为银行实现合规达标预留时间,同时对新增、存量业务实行新老划断。从央行续作MLF操作、大规模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到银监会关于监管政策的最新定调,显示金融监管趋向相对缓和。这对于前期市场的过度悲观预期具有修复作用,从而也有利于短期市场底部的明朗,市场大概率将逐渐回归正轨。

  

 

  图为央行资金投放情况

  产业资本掀起一波增持潮

  尽管自4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出现持续调整的态势,但我们却注意到在近期市场持续调整背景下产业资本增持意愿有所上升。东方财富通统计的数据显示,按照公告日计算,截至5月11日,两市共有219家上市公司获重要股东(包括重要法人股东、高管及其关联人)净增持。就5月前两周数据看,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累计增持的金额为21.17亿元,减持的金额为15.16亿元,即目前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呈现净增持,净增持的金额为6.01亿元。这也是在2月、3月、4月连续出现净减持后,今年首次出现连续两周大股东和高管净增持的现象。如果不考虑2016年11月保险资金出现连续举牌潮,上一次产业资本连续超过两周的净增持的现象还要追溯到2016年初时的大盘低点阶段。

  一直以来,产业资本增持、减持的行为都是资本市场需要高度关注的事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相比其他投资者更能掌握公司及行业的第一手信息,进而对行情也可做出更具参考性的判断。不管是从规模还是数量上来看,产业资本增持、减持的行为都可作为监测市场指数未来走向的一个领先指标。据招商证券对2012年至2016年期间产业资本增持的行为所产生的累积超额收益率统计情况看,产业资本增持高潮的到来往往预示着市场正在构筑底部或阶段性底部,此后市场指数行情大概率上涨。

  

 

  图为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月度增减持情况

  从今年前4个月产业资本的表现看,2月、3月、4月市场频现产业资本减持。经过4月中旬以来的这轮下跌后,5月上市公司大股东开始掀起了一波增持潮。从历史经验看,近期产业资本的行为可作为我们判断市场底部位置逐步形成的辅助风向指标。由此可以看出,政策信号的边际变化及产业资本增持意愿上升,均为市场提供了相对积极的回稳信号。

  市场估值中枢继续下移

  在前期金融监管及市场流动性紧张双重因素的重压之下,在投资者风险偏好受到极度压制的环境下,市场估值亦同样出现一定的收敛。从Wind统计的数据看,截至上周五收盘,目前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为19.38倍(TTM市盈率,整体法,下同),现已经回落至历史均值附近水平。上证综指的市盈率为15.09倍,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为12.83倍,上证50的市盈率为10.52倍,三者均处于历史低位水平。从数据上看,尽管现阶段中小创的估值相对较高,但与此前相比,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估值仍然有不小幅度的下降,目前中小创的估值已下降至40.13倍,创业板的估值降为51.22倍。所以从估值角度分析,目前大盘蓝筹的整体估值不高,中小创的估值也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此外,与主要地区和国家的市场相比,A股市场目前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均处于中档水平,这也为A股的配置提供了一定的价值。

  市场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出现了大幅下挫,尤其是以中小市值为首的个股,几乎成了此轮市场杀跌的“重灾区”,相应地创业板指数在此期间也连续跌破2015年市场波动时期和2016年年初时期的低点。从我们统计的数据看,本月申万高市盈率指数累计下跌6.36%,年初至今累计下跌17.36%。我们认为,市场在短期急速下跌过后,市场已然对此前的一些利空因素进行了充分释放,A股市场已逐步进入底部区域,而且连续下跌后市场的做多动能也在不断积聚。

  

 

  图为A股市场估值情况

  综合而言,金融监管政策的边际缓和、产业资本增持意愿上升及市场估值中枢的整体下行,均为市场提供了相对积极的回稳信号,短期市场将进入风险偏好修复期,市场底部区域正逐步得到夯实。在具体品种方面,中长期继续相对看好IH合约的表现。IC合约由于前期经历一波大幅的杀跌,随着政策及流动性等转暖预期的存在,短期积聚较大的反弹动能,可考虑在5850—5900点区间范围内尝试做多。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