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新都将被退市 明星私募长城汇理或“踩雷”

2017年05月18日 15:36    来源: 财新周刊    

  已经在保壳边缘挣扎两年的深圳新都酒店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新都(000033)”,000033.SZ)将成为2017年“退市第一股”。5月17日晚间,深交所公告表示,已在5月16日对其做出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根据交易所规则安排,*ST新都股票将自2017年5月24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随后就会被摘牌。之后公司股票可能会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老三板”)进行挂牌转让。

  中国资本市场的“退市难”问题遭人诟病已久。自2014年证监会出台旨在加强退市力度的指导文件以来,A股两市到目前也仅有博元投资一家被强制退市。

  *ST新都被退市的具体原因是,在被暂停上市后一年度(2015年)经调整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为负值,这一财务表现未达到恢复上市条件。而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也或与当前资本市场监管全面从严的背景有关。

  进入退市整理期后,*ST新都的股价面临较大的下挫风险。而上市公司目前的第一大股东——一家投资风格偏爱伏击壳股的明星私募——深圳长城汇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长城汇理”)也将面临极大的“踩雷”风险。

  退市关键:中介机构调整审计意见

  在*ST新都退市之路上,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湖南分所前后调整财报审计意见成为击碎上市公司“保壳”美梦的关键一击。

  因违规为关联方提供担保等事项,*ST新都此前在2013年度、2014年度连续两年的财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其股票自2015年5月21日起即被暂停上市。

  根据相关规则,股票被暂停上市后申请恢复上市,要具备暂停上市后的首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为正值等条件。

  *ST新都由天健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审计的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实现净利润6971.26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255.61万元。2016年5月,*ST新都向深交所提出恢复上市申请。而之后因深交所要求其提供补充材料,其恢复上市的申请一直处在调查阶段。

  染而之后,*ST新都在2015年年报中的一笔2950万元的高尔夫物业租金收入究竟是经常性损益还是非经常性损益,成为左右上市公司退市的关键。

  2017年4月25日,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湖南分所向上市公司发函表示,应相关监管机构的要求,对这一事项进行了审慎核查,调整此前判断,认为该笔收入虽然与正常经营业务相关,但是鉴于收入确认的背景及特殊原因,具有偶发性,应被视作非经常性损益。

  同一时间,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湖南分所也向深交所正式发出了相关说明,表明公司2015年度经调整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2017年4月28日,公司恢复上市保荐人广发证券(000776)也撤回了其出具的恢复上市申请相关保荐文件。

  有市场人士认为,中介机构前后调整审计意见,也可能与当下监管趋严的大环境有关。

  因经调整的2015年年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为负值,由此,5月15日,深交所上市委员会按照上市规则认定*ST新都不符合恢复上市条件,上市公司随后被终止上市。

  长城汇理“踩雷”

  进入退市整理期后,*ST新都将面临较大的股价下挫风险。目前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为持股11.5%的长城汇理,该公司及旗下管理的两只私募产品共持有4930余万股,按照目前10.38元/股的股价计算,市值约为5亿元。

  此外,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还有持股10.60%的深圳市瀚明投资有限公司,及两家国有企业深圳贵州经济贸易公司(持股3.10%)和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71%)。

  长城汇理是一家投资风格偏爱伏击壳公司的明星私募基金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宋晓明。

  长城汇理在2014年二季度时开始建仓*ST新都,此外还在2016年布局星湖科技(600866)和亚星化学(600319),其买入时这几家公司都正被实施退市警示风险。目前后两家都依靠大额的非经常性收入成功在2016年年报中扭亏摘帽,而*ST新都或将成为长城汇理的滑铁卢。

  在5月17日的公告中,深交所还表示,近年来,深交所认真贯彻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切实履行一线监管职责,严格落实退市主体责任,不断完善退市配套制度,对于达到退市条件的公司,坚决做到“出现一家、退市一家”。深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严格落实并不断完善退市制度,推进退市制度常态化,形成“有序进退”的市场秩序,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长远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ST新都将被退市 明星私募长城汇理或“踩雷”

2017-05-18 15:36 来源:财新周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