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级基金份额加速萎缩

2017年05月19日 06: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淑慧

  5月以来,分级基金新规正式实施,叠加多只分级基金在市场前期下跌触发下折、部分分级基金转型等因素,资金加速撤离分级基金,引发分级基金份额加速萎缩。

  新规和下折双重影响

  根据集思录统计,5月以来分级基金规模持续缩减,同时成交缩量。截至5月18日,股票分级A份额534.49亿份,较4月末的665.69亿份下降19.7%。

  分级基金份额缩水,主要是受分级新规实施和下折潮的双重影响。沪深交易所在去年11月发布的《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于5月落地生效。根据新规,分级基金B份额买入和基金份额分拆须满足以下条件:前20个交易日日均证券类资产合计不低于30万元,且投资者需要到开户的证券营业部签署《分级基金投资风险揭示书》。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参与分级基金的散户比例下降,以及分级基金成交量的骤降。

  与此同时,随着近期监管加强和金融去杠杆的持续推进,市场资金面和A股风险偏好均受到较大的影响,市场出现一波明显的调整大潮,多只分级B触发下折。上周有三只基金出现下折:5月8日,鹏华中证国防B触发下折,截至当日收盘该基金份额净值为0.226元,净值小于下折阈值0.25元,正式进入下折程序;5月10日,华安创业板50B触发下折,截至当日收盘该基金份额净值为0.2498元,净值小于下折阈值0.25元,进入下折程序;5月11日,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B触发下折,截至当日收盘该基金份额净值为0.244元,净值小于下折阈值0.25元,随即进入下折程序。

  此外,还有一批分级基金正面临到期转型。自证监会2015年8月21日发布公告不受理新的分级基金以来,不再有新的分级基金发行成立。上市交易的分级基金产品数量自2015年8月以来未有增加,相反随着部分产品的转型数量减少。上周申万菱信基金发布公告称,申万菱信中小板指数分级基金分级运作期结束,自动转换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招商基金5月12日发布公告称,旗下招商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分级基金将于6月28日运作到期,在满足基金合同约定的存续条件下,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直接转换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基金名称变更为“招商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基金(LOF)”。原招商中证商品A份额和招商中证商品B份额终止运作,全部转换成招商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的基金份额。而长盛同辉深证100指数分级也将于今年9月份到期。随着多只分级到期转型,分级基金数量和规模将继续下降。

  套利交易难以操作

  尽管本周以来,市场出现反弹,但是仍有一批分级B仍未摆脱下折威胁。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5月17日净值数据,10只分级B的下折距离(即下折母基金所需跌幅)小于10%,其中下折距离最小的是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B,其距离下折母基金仅需跌0.95%,下折距离较小的还有东吴中证可转债指数分级B、富国中证体育产业指数分级B等,距离下折母基金跌幅均在5%以内。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分级B成交量的缩水以及屡屡下折,分级基金整体规模萎缩将持续存在。华宝证券认为,一些分级基金的规模过小,清盘的风险在加大。投资者在选择分级A时也应尽量避免规模太小的基金产品,譬如当前规模在1亿元以下的分级A,随着产品规模日益萎缩,很容易触发5000万元的清盘红线。

  随着分级基金规模的整体萎缩和流动性的缺乏,一些理论上可行的套利交易也无法开展。对此,华泰证券(601688)研究员认为,大部分存在整体折溢价的分级基金场内流动性较差不适合套利操作。由于交易活跃度不足,导致份额净值变化后,交易价格“跟不上”份额净值涨跌幅,被动出现折溢价。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