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只创业板上市公司双创债在深交所发行

2017年05月19日 07:0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记者获悉,首只创业板上市公司双创债在深交所发行,发行人为广州阳普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际发行规模为3亿元,并且发行成本较低,票面利率为5.65%。业内专家表示,这只债券的成功发行,表明市场对双创债的信心和认可度较高。

  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调研员高莉表示,这是创业板上市公司发行的第一只双创债,而此前双创债的发行人多为新三板挂牌企业,说明双创债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青睐。

  阳普医疗是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其董事长邓冠华表示,此次发债速度快、成本低,体现了双创债的很大优势。“相比目前8%左右的企业债券利率,这只双创债的利率低了很多,减少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是很适合高科技企业的融资方式。”邓冠华说。

  业内专家表示,双创债的一大特点和优势就是支持企业运用募集资金提高创新创业能力,有利于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邓冠华介绍,作为上市公司,他们也可以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但仅能用于固定资产的投资。而双创债募集资金可以用于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补充流动资金,这对新高技术企业来说非常重要。

  阳普医疗双创公司债的主承销商,中信建投债券承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证监会、交易所对于双创债的支持力度在逐渐加大,双创债的审批效率较普通公司债有较为明显的优势。同时,他们建议对于双创债这一品种尽早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或者专门的业务指引,对于市场上投资人较为关心的转股条款、偿债保障条款等核心条款能够进一步细化、及早落实。

  双创债全称为创新创业公司债券,2016年7月,证监会成立跨部门的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专项工作小组,统筹推动创新创业债试点工作。2017年4月28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开展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