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发行明显“缩水”

2017年05月19日 07:05    来源: 经济日报     钱箐旎

  普益标准发布最新监测数据显示,4月份444家银行共发行8738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数环比减少4家,产品发行量环比减少1091款。银行理财产品为何会“缩水”?

  “4月份银行理财发行‘缩水’与贯穿整个4月份的银行理财监管收严有关。”普益标准研究员丘剑军表示,4月份,银行业开始大范围自查整顿。银行理财业务自查的重点是同业理财,因而一些有监管压力的银行主动缩减和清理了部分同业理财发行量。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监管的主要目的在于控制风险,但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银行的投资行为,尤其是一些高风险高收益投资行为,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下降也在情理之中。

  此外,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理财负债端资金成本高企,且季末时点性已过,短期流动性需求下降,为降低成本,银行主动缩减理财发行规模。“从过去几个月来看,1月份和2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理财产品发行量会偏少一些,3月份投资者理财需求被释放,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增。4月份理财产品发行量下降也与3月份基数高有关。”刘银平说。

  按银行类型来看,数据显示,4月份所有银行类型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均有所减少,其中国有控股银行与城市商业银行发行量缩减幅度较大,占总发行量的比例分别为14.24%、35.37%,相应的发行量占比分别较3月份下滑1.04个百分点、0.53个百分点;股份制商业银行与农村金融机构理财产品发行量也同步缩减,但缩减幅度较小,相应的发行量占比小幅上升。

  展望后市,大多分析人士认为需分长短期来看。“目前出台的都是监管方面的要求或建议,还没有具体的监管细则,而且银监会也表示会给银行一定的缓冲期或整改期,短期来看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不会大幅下降。”刘银平表示,长期来看,如果银行的高风险投资途径被限制,理财资金将会更多投向低风险领域,会导致产品收益率下降,部分客户流失,从而进一步使理财产品发行量下降。

  “今年被称为银行理财监管年,在持续监管高压下,银行理财的违规操作将会被大量清理,银行理财将在更规范和明晰的制度下运行。”丘剑军表示,从近期市场调研情况来看,由于机构(普通公司)对于理财的需求逐步从安全性考虑转向收益考虑,因此未来公司理财的发展也将快速提升。(经济日报记者 钱箐旎)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