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黄金定增“急刹车”

2017年05月19日 08:31    来源: 经济导报    

  正在推进对阿根廷贝拉德罗(Veladero)金矿项目收购的山东黄金(600547),在第三次延期复牌申请被15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大票数否决后,一日内戏剧性“发酵”,于16日晚间宣布终止筹划此次定增事项。

  对于一日间的突变,山东黄金表示,这是基于公司战略发展规划的整体考虑,“经与山东黄金集团充分沟通,公司决定终止本次仅针对Veladero金矿项目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同时,山东黄金还透露,公司将尽快启动H股发行筹划工作,并将在各项条件成熟后,全面启动山东黄金集团内外优质资产的整体增发上市工作。

  不愿再继续等待

  山东黄金此番突然叫停定增事项的“导火索”,恐与临时股东大会上的一个否决议案有关。

  因募投项目涉及海外收购且拟收购的资产交易金额较大,山东黄金于日前申请了第三次延期复牌,拟将复牌期限延长至7月16日。

  4月7日,山东黄金海外收购案揭开“面纱”,其拟由山东黄金香港公司作为交易主体,自巴理克开曼公司处取得MAG的控股股东AGBⅡ50%的股权,同时以增资扩股的方式认购MAG新发行2.15%的股权,购买巴理克持有MAG的股东贷款的50%。通过上述交易,山东黄金香港公司将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持有MAG 50%股权。

  在这笔对价高达9.6亿美元的交易中,山东黄金所看上的,正是MAG的主要资产——位于阿根廷的Veladero金矿。该金矿包括两个矿权组,Veladero采矿权组和Filo Norte采矿权组,面积分别为1.19万公顷和2515.7公顷。2005至2015年总计采出矿石2.62亿吨,金品位为1.11克/吨,银品位为16克/吨,共生产黄金700万盎司,白银1400万盎司。2016至2024年,Veladero金矿矿产储量部分的矿石年产量约为2900万吨。

  若交易顺利完成,山东黄金与世界知名大型黄金生产商巴理克,均将间接持有Ve-ladero金矿的50%权益。这也是山东黄金控股股东山东黄金集团和巴理克进行战略合作的关键一步。

  其后,因一系列备案及审查程序未完成,山东黄金于4月26日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审议批准,并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4月27日至5月16日继续停牌。并在发布关于召开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时,将《公司关于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申请第三次延期复牌的议案》纳入其中,拟将复牌期限延长至7月16日。

  谁知,山东黄金合计持有9.52亿股的股东们,不愿继续等待2个月,以“手中”的反对票否决了公司的此轮延期复牌议案。

  不会对并购金矿项目产生影响

  上市公司延期复牌的申请遭到股东大会否决,这种状况并不多见。山东黄金的此番“遭遇”,可谓出人意料。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山东黄金此次于15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出席现场会议的股东及股东代理人共6名,代表股份9.54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1.36%。

  根据上海证券信息有限公司统计,在有效时间参加网络投票的股东共计46名,代表股份832.31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45%。

  综上,出席本次股东大会以现场投票及网络投票表决的股东及股东代理人共计52名,合计代表股份9.62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1.81%。

  在进行关于第三次延期复牌的议案表决时,同意票仅有970.71万股,占出席会议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1%。高达9.52亿股投出反对票,占到出席会议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98.99%。弃权0股。

  本想争取更多时间的山东黄金,不得不在16日火速对定增事项进行论证。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黄金此时复牌,的确有许多工作尚未完成。

  就在12日,山东黄金还在公告中透露,根据《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公司募集资金投向项目尚需要商务主管部门备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募集资金投向项目尚需要通过反垄断部门审查。

  同时,根据《山东省国资委关于贯彻落实<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股权分置改革后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涉及公开发行新股(包括定向增发)、配股或可转换公司债券等导致股本数量和比例发生变化的,应事先与国有控股股东充分沟通,并按国有股权管理的有关规定,逐级上报省国资委批准。

  “目前,公司正就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方案与国有控股股东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充分沟通,国有控股股东正在履行内部研究决策程序,并与山东省国资委进行沟通。”山东黄金彼时表示。

  令人没想到的是,经过16日的论证,山东黄金最终选择放弃。“公司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主要是基于对公司发展战略的综合考虑而作出的审慎决策,不会对公司并购阿根廷贝拉德罗(Veladero)金矿项目产生影响,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山东黄金表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