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融结合、金融混业是大势所趋

2017年05月19日 08:46    来源: 期货日报    

  世界是部金融史。近代以来,世界金融资本和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了社会财富的爆发式增长,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如果说产业是部车,那么金融资本就是发动机。一部车若少了发动机而靠畜力或人力,就会动力不足;若发动机的功率输送不到车轮,就只能空转而徒耗能源,失去存在的意义。换句话说,金融和产业,谁也离不开谁。这也是近年来产融结合日益兴起的一个原因。

  产融结合涉及股权的结合,期货经营机构与产业的融合当然不止这一种方式,其服务于万千实体企业的过程,也是种广义的结合。而产融结合的魅力在于,二者间通过相互渗透,形成了战略互补效应,以产带融,以融促产,不仅使双方业务交集的部分运转得更加精密、顺畅,更通过相互的借力,使各自在原本的业务和服务领域如虎添翼。

  产业客户的满意是对期货经营机构最高的褒奖,而要得此褒奖并非易事。期货行业长期以来低层次竞争的根源,在于服务的常规供给过剩而有效供给不足。只有经过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期货经营机构才能找准客户的“痛点”,通过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引领并满足客户的需求,真正提升实体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与产融结合并行,金融混业的力量同样不可小觑。在我国,早在十年前股指期货酝酿之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就陆续融为一体,成就了如今券商系期货公司的辉煌。近年来,随着国内期货经营机构业务边界的大幅扩展以及互联网金融的普及,“期货圈”的概念显得更加模糊,期货、证券、银行、信托、基金等开始越来越多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同当今的互联网经济,客户只要进入其中一个商业入口,便可能获得整个金融生态圈提供的个性化专业服务和产品组合。

  观察欧美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现状,便可知产融结合和金融混业的脚步势不可当。

  按照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3月,美国期货经营机构数量为64家,较十年前即2007年年底的154家减少了近60%,竞争的残酷可见一斑。与此同时,这些公司的期货、期权客户资产分布高度集中——排名前20位公司的客户资产约占全部公司的90%。值得注意的是,在这20家公司中,有16家具有综合金融或大型投行背景,另外ADM和福四通两家公司具有产业背景,其余两家虽无上述背景,但经营和服务特色十分鲜明。

  通过这组数据可提出一个大胆假设——未来我国顶尖的期货经营机构可能需要符合以下某种或几种特征:股东背景雄厚、大型金融集团背景、产融结合、经营特色显著。

  这些特征有没有可能集中体现?答案是肯定的。5月16日,华信万达期货正式更名为华信期货,虽然只是两字之差,却代表着公司与控股股东上海华信国际集团及其所属的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更深度的融合。凭借股东方的世界500强企业集团、跨国能源全产业链和全牌照金融体系背景,华信期货不仅以逾60亿元净资产拥有了行业居前的资本实力,还将实现期货与现货、场内与场外、期货与资管、期货与期权、期货与证券、线上与线下、境内与境外等业务的融合,成为一流综合衍生品服务商,打造金融控股集团。愿世界因我们而有所不同,我们愿携手各方机构和有识之士共同续写中国及世界金融史。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