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监会将于6月初启动农业保险专项检查工作

2017年05月19日 17: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9日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国保监会关于强化保险监管 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整治市场乱象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中国保监会近日印发《2017年农业保险承保理赔专项检查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于6月初启动农业保险专项检查工作。

  《方案》提出,此次专项检查的主要任务是强化农业保险监管,规范农业保险市场秩序,推动保险公司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管控,有效提升承保理赔档案完整性、真实性水平,夯实农业保险合规经营基础,促进农业保险健康持续发展。《方案》明确了此次专项检查的工作重点。一是重点抽查农业保险业务规模靠前的机构,及内控管理薄弱的机构。二是重点核查违规问题屡禁不止、市场反映比较突出、基层机构服务能力差距明显的地区。三是检查内容重点以农业保险承保理赔档案的完整性、真实性为主,在此基础上,视情况对业务真实性开展延伸检查。

  《方案》明确了检查的方式、时间以及问题整改等方面的各项要求。保监会将抽取若干保险总公司开展重点检查,各地保监局负责检查辖内经营农业保险业务的省级分公司,专项检查于2017年6月初启动,预计持续3个月左右。《方案》要求,对以往检查发现的问题,在本次检查中发现仍未得到有效整改的,依法从严处理;要加强对检查发现问题后续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对问题突出且未按监管要求整改的,依法采取进一步的监管措施,切实维护农业保险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

  下一步,中国保监会将坚持从严监管导向,密切关注农业保险领域各类违法违规问题,对存在突出问题的重点保险机构和地区持续开展现场检查工作。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