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银行同业理财规模翻番 严监管下今年占比料回落

2017年05月22日 07: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茂敦

  目前,银监会“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系列专项整治正在进行之中。在此背景下,5月19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有关去年的同业理财数据引发关注。

  根据《报告》,截至2016年底,银行同业类产品存续余额为5.99万亿元,比年初的3万亿元近乎翻番。

  华创证券研究所债券分析师周冠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业理财负债方式,相对来说是一种批发性的负债,相比个人或企业负债,对利率更加敏感,价格稍微提高,量便很快上升,容易作为冲量工具。从资产端看,同业理财大部分投的是表外理财,不用计提风险资本,对不少银行来说较易扩张,同时又较少受到监管严格限制,这是去年同业理财快速增长的原因之一。他预计,2017年同业理财增速将进一步放缓,特别是在严监管的背景下,可能会出现规模和占比的回落。

  去年下半年成发行高峰期

  《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银行同业类产品存续余额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20.61%,较2016年初上升7.84个百分点。

  截至去年6月底,银行同业类产品存续余额为4.02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02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资金余额15.28%,较2016年初上升2.51个百分点。

  周冠南在近期的研报中指出,2016年后6个月同业理财占比大幅提升5.33个百分点,可见下半年是同业理财发行的高峰期。由于《报告》中没有披露每月的客户占比,周冠南判断,7月~10月理财的增长主要来自于银行扩充同业业务,进行委外投资的需求;11月~12月则可能出于维系已有同业链条的目的,继续通过同业理财进行主动负债。

  中金固收王海波团队分析指出,从投资者类型来看,同业理财2016年成为增长主力,占比快速上升。从兑付收益规模增速来推测,此部分为银行主动发展。2016年,总体而言,银行理财规模增长已明显乏力,且主要靠同业理财支撑。

  对于同业理财扩张的原因,周冠南称,除比较容易扩张而又较少受到监管严格限制外,对于部分的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来说,其经营业务非常受地域限制,这导致它们在扩展规模方面会受到一定局限性,而同业理财可以帮助其参与到更广的全国市场。

  监管密集发文剑指同业业务

  益普标准发布的4月全国银行理财收益率指数报告指出,银监会在近期接连下发9份文件剑指各类违规行为,期望通过银行自查、监管驻场、限期整改的方式对银行各个层面的业务进行规范,其中受冲击最大三类业务即是信贷业务、同业业务以及银行理财业务。

  4月下旬,银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余额分别为21.7万亿元和30.3万亿元,比年初分别下降1.4万亿元和1.9万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2%和12.6%。银行理财产品余额29.1万亿元,比年初增加958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速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34.8个百分点。

  王海波团队指出,此轮金融监管防风险、去杠杆是在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弱,而金融机构又存在业绩和规模考核压力,资金不断在金融体系内部空转套利的背景下开始的。由于此次加杠杆主要来自金融体系内部,部分加杠杆操作利用同业存单和同业理财作为载体而进行,因此同业存单和理财将是监管重点。

  王海波团队还了解到,目前已有不少银行开始主动减少同业理财规模,因此2017年理财规模很难再像2016年一样主要依赖同业支撑。

  展望未来,王海波团队指出,同业理财占比或将回落,中小银行增长也将放缓。银行理财特别是同业理财,是过去两年银行同业链条的主角,是银行负债端进行主动负债的重要工具之一。

  周冠南认为,本轮监管直指银行同业链条,无论是MPA考核指标,亦或者近期银监会“三三四”对于同业套利、理财套利的相关规定,都主要针对过去快速扩张的同业负债和中小银行扩张。预计2017年同业理财占比将维持现状甚至小幅回落,中小银行相关业务也将经历调整。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16年银行同业理财规模翻番 严监管下今年占比料回落

2017-05-22 07: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