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资行的“一带一路”新机遇

2017年05月22日 08:5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 黄希

  刚刚结束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吸引了全球的目光,“一带一路”倡议给人民币国际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这也是一个巨大的金融“宝藏”。

  目前,中外资银行都积极开拓“一带一路”市场。那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拥有网点优势的外资银行能否完成弯道超车?

  “从数量来讲,2016年一年之内我们就做了40个‘一带一路’的项目。从整个业务发展来看,情况非常好。”渣打银行行长总裁兼副董事长张晓蕾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花旗方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我们非常期待帮助中国的客户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他们的业务发展战略。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巩固海外布局,整合现有资源,同时紧抓东南亚的资金贸易流,以及中国和中东、东欧之间不断加强的投资业务纽带等各类业务机遇,深挖业务潜力,积极支持配合“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

  有何优势

  记者注意到,外资银行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并不占有优势,但是不少外资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有不少营业网点,业务也比较成熟,和中资行相比具有很大优势。

  张晓蕾谈到,渣打银行网点主要集中在亚洲、非洲和中东,跟“一带一路”沿线有高度的重合。

  同时,张晓蕾还透露,渣打银行与“一带一路”沿线上的许多机构和银行有着非常广泛的合作关系,包括丝路基金、亚投行、政策性以及商业银行等,“他们的商业优势可以与我们结合”。

  “和中资银行相比,外资银行的全球网络联动是其发展优势。”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少外资银行在其百年发展过程中,随着资本的扩张步伐,在很多发展中国家都提前开设了服务网点。从“走出去”的角度来看,外资银行能够提供相对而言更多的增值服务。

  奚君羊强调,外资行在这方面的优势,不仅是因为全球营业网点数量多,更因为其在多年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庞大关系网,这是中资银行在短时间内无法超越的。“除了具体金融业务服务之外,外资银行还可以提供更多顾问支持,对当地监管、当地政府的了解都是发展优势”。

  策略不同

  虽然各家外资银行都盯上了“一带一路”这块香饽饽,但是依旧可以看到,各家银行的发展策略并不相同。

  花旗银行方面表示,我们帮助走出去的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业务的过程中提供配套的财资管理服务,为他们制定一系列跨境资金管理方案,包括跨境全自动资金池、跨境经常项目集中收付业务和轧差净额结算业务等,帮助这些走出去的企业实现资金的全球管理。

  除了基本的跨境金融需求,“发债”也是企业重要的融资方式之一。

  今年4月,花旗集团以外聘全球协调人的角色,帮助中国银行在国际市场上完成了30亿美元高级债券的发行。花旗方面指出,由于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支持中国银行“一带一路”相关信贷项目,因此债券发行包括了美元、澳元、欧元及海外人民币四个不同币种,六个发行品种,多币种的安排也体现了“一带一路”沿线资金需求的多样化。

  一位外资银行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花旗在选取客户时会更偏向具有一定实力的中大型企业。

  但张晓蕾认为,“一带一路”不仅仅是大型国有企业的一个未来的发展方向,更多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也在寻求“一带一路”的机遇。我们希望能够将中小企业的服务延伸,在提供在岸服务的同时也给予离岸金融服务,还有风险对冲的支持,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去”。

  警惕风险

  当然,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银行也有警惕风险。

  奚君羊指出,“一带一路”的项目大部分资金需求量大、久期很长,比如其中的利率、汇率风险不容小视,因为时间很长、项目资金链长。

  除此之外,地缘风险、政治经济风险、人文风险等非经营性风险也是企业和银行需要考量的因素。奚君羊称,“中国企业进入一个陌生市场的时候,它的文化、经济、法律、政策也存在一定风险,这可能会带来操作风险。”

  张晓蕾谈到,我们去做这些项目时,其实并没有特别将其列为“一带一路”项目。“因为我们在那些市场已经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只是正常运作业务。当我们作为私营资本进去,把所有对风控的概念和理念带进来,这个项目跟任何一般的融资、信贷项目是一样的,它在所有的风控上都是立得住脚的”。

  张晓蕾进一步解释到,我们的考量相对来说会更丰富,不仅是提供多少融资额度,而是提供什么样的增值、风控措施、顾问服务。从最基本的商业银行服务,到银行的债权服务,再到股权服务,整个价值链中都有切入点去提供我们的增值,从而使“一带一路”金融服务更加全面。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