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北方开启“风干”模式

2017年05月22日 09:15    来源: 期货日报    

  目前,我国小麦处于生长关键期,华北东部、黄淮西部部分地区土壤轻度缺墒,河北中部和河南西部局地土壤为中至重度缺墒。上周,黄淮和西北温度飙升,夏天倏忽而至,“干热风”也来搅局,导致冬小麦灌浆速率下降,降低籽粒重量。与我国不同,欧盟小麦状况良好,多数地区土壤墒情充足。卫星图像显示,欧盟小麦生长状况超过平均水平。

  我国作物产区

  北方的夏天一夜之间就来了。上周,华北、黄淮和东北气温一路高歌猛进,多地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部分产区甚至突破40℃。受此影响,河南、河北和山东遭遇干热风,麦穗可能提前“枯熟”。上周末,华北、东北、西北迎来充沛降水,有效缓解旱情。随着降水范围的扩张,河南、内蒙古退出高温阵营,本轮大范围高温天气结束。本周,北方仍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趋于平稳,华北和东北旱区墒情仍存缺口,需要更多雨水补充;黄淮和西北水热基本适宜,冬麦单产有望再创新高。

  上周,南方大部降雨稀少,强度偏弱,有利于冬小麦和油菜等夏收作物成熟收晒。好景不长,上周末起,西南东部、江汉、江南、华南等地自西向东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种植区温度下滑。5月以来,江南和华南降水明显偏多,有利于水稻害虫的发生繁殖和病害的扩展蔓延,威胁作物长势。

  南美作物产区

  上周,阿根廷产区出现大范围降雨,圣菲省南部、科尔多瓦省、拉潘帕省及布宜诺斯艾利斯省有中到大雨,部分产区作物收获被迫中断。本周,阿根廷降水集中在南部,其收获进度较其他地区略慢,再度发生的降水也加大了赶上进度的难度。本周,阿根廷中部整体降水偏少,有助于农田散墒。

  根据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的报告,截至18日,阿根廷大豆收获进度为74.7%,较之前一周推进8.2%,而由于玉米产区农田相对湿润,玉米收获进度为33.1%,仅较之前一周推进1.3%。

  上周,巴西中西部及南部有较大范围的偏强降水,不利于大型机械下田劳作,甘蔗收获受阻。上周四,巴西雷亚尔对美元汇率大跌,作物价格上涨,可能增强农民的出售意向。

  北美作物产区

  上周初美国天气温暖,但周后期包括大平原及大湖区的北部地区,发生较为明显的降温,科罗拉多州、内布拉斯加州及南达科他州局地低温不利于小麦生长,病虫害风险也随之增加。玉米带降水相对较少,有利于播种作业,但周末雨水卷土重来,再度影响播种进度。

  本周,产区仍是低温多雨的一周,湿冷天气将影响新播大豆出苗率,部分产区或被迫重播。受限于降雨量,玉米带播种进度也将放缓,零星产区田间作业或被迫暂停。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