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又到3100点拉锯战 基金也到了疲惫期?

2017年05月22日 14:3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最近,市场又回到了震荡中前行的节奏,不知不觉又在3100点附近徘徊了许久。就连今年气势如虹的QDII基金,最近也混得不太好。要知道在震荡行情中,往往最能看出基金管理的水平。

  那么,最近不同类型的基金表现如何?又有哪些基金净值收益脱颖而出了呢?梳理了下上周基金的表现,发现虽然下跌的基金占比不大,但涨幅可观的也并不多见。

  根据数据,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是上周表现较好的基金(由上表大家就可以看出)。由于近期外围市场频频有重大事件发生,QDII基金普遍受影响较大。但从今年以来的收益情况来看,QDII基金依旧是表现最好的类型。

  22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有206只净值上涨,但涨幅在2%以上的仅有45只。涨幅最高的汇添富环保行业近一周上涨3.65%,主要得益于16日单日3.07%的涨幅。此外还有南方新兴消费进取、国联安科技动力、工银养老产业等6只基金周涨幅超过3%。

  偏股混合型基金的情况与普通股票型基金较为类似,527只基金中有501只净值上涨,最高融通行业景气上涨3.88%。平衡混合型基金中涨幅最高的为富国天源沪港深基金,上周上涨1.75%。

  灵活配置型基金中,华夏新锦顺A在5月15日单日净值上涨12.74%。此外一周涨幅超过7%的创金合信鑫动力A也是在5月16日单日大涨6.26%,而其他交易日波动都很小。从净值变化来看这两只基金很有可能都是发生了大额赎回。

  上周,债券基金中也出现了由于大额赎回而净值大涨的基金。5月19日,海富通瑞益单位净值由0.982元飙升至1.2430元,涨幅高达26.57%。季报显示,这只去年8月成立的债券基金到今年一季度末规模仅剩下3000万元左右,机构持有人占比达99.96%。

  QDII型基金中,涨幅靠前的大多是投资原油、黄金等资产的商品型QDII,而股票型和混合型的QDII却受到境外市场普遍震荡影响,表现稍有逊色。今年来涨超20%的嘉实全球互联网,上周还是维持了1.61%的涨幅。

  再来看看被动基金方面,在市场连续震荡的情况下,多只分级B接近下折区间,也有触发下折的分级B进行折算后,净值相比前一日出现较大波动。如深成指B,这只分级B的折算比较特殊,在5月9日净值出现低于0.1000元的极端情形,其基金合同规定,在B份额的净值回到0.1000元之前和之后的交易日内将采取不同方式计算A、B份额的净值。因此,5月16日,深成指B净值由0.1000元上涨至0.1206元,也成为上周涨幅最高的被动指数型基金。另外,传媒业B、煤炭B级、体育B、工业4B等,仍距离下折阈值较近。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