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抱团松动迹象需格外重视

2017年05月23日 06: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A股市场缺乏大的行情,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等市场主要指数均为负收益,截至5月22日,万得全A累计下跌3.86%。但在机构占比提升、散户离场、市场风格转向价值的背景下,市场资金逐步向拥有业绩稳健的“白马股”集中,在消费相关子行业中,家电和白酒行业表现出明显的板块行情,医药及家用轻工中个别白马股也取得明显超额收益,这些品种成为弱市中机构紧密抱团的方向。

  根据广发证券(000776)筛选的消费行业22只龙头股,从去年2月份开始,消费白马指数开始显著跑赢上证综指;而基金持仓方面,“主动偏股型+混合型基金”从去年1季报开始持续加仓消费白马,截至今年1季报公布,基金持仓消费白马的比例高达12%,大幅超配8%。

  国金证券(600109)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分析,市场大幅波动之后,个人投资者离场速度较快,保险等资金却在缓慢增配权益资产,导致A股机构投资者比例提升,消费板块吸引力提升。这比较类似美国“漂亮50”前后的市场风格变化,上世纪60年代美国股市先后经历了电子繁荣、并购浪潮、概念投资三个阶段,之后的1968-1973年,市场回归业绩,以“漂亮50”为代表的白马股领涨。这非常类似A股市场2013-2015年创业板牛市到现在消费股行情的演变。

  在机构配置仓位逐步提升的过程中,产业资本的减持动作无疑给白马股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不过,尽管心有担忧,目前仍有大量的机构人士继续看好白马股的未来表现。

  汇丰晋信消费红利、2026基金基金经理是星涛表示,家电和食品饮料虽然在2016年和2017年一季度排名靠前,估值也有所提升,但由于起始处于严重低估状态,并且业绩高增长也在持续消化估值,因此当下绝对估值并未高估,更没有泡沫化;中长期看基本面改善仍将延续,估值还有修复提升的空间,因此仍有望跑赢大盘。具体看好的板块,仍然集中在白酒、白电、生活家电和消费电子领域。

  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站在所谓中国版“漂亮50”的角度,市场对于家电和白酒两大领域配置价值的认同并没有本质分歧,因此“抱团取暖”若行将结束,原因更有可能来自外部冲击,而非内生(估值过高等)。进一步而言,在价值投资的基调下,并不否认目前家电和白酒仍有一定的配置价值,短期内消费行情并不会结束,但任何抱团松动的迹象都需要格外重视。在金元顺安核心动力基金经理侯斌看来,家电板块已涨幅不小,也部分受制于减持和地产后周期压制,房地产调控成为后期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抱团松动迹象需格外重视

2017-05-23 06: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