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家民营银行开业迎客 西部地区或成牌照必争之地

2017年05月23日 07:27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毛宇舟

  近日,民营银行开业再次掀起小高潮。吉林亿联银行日前在长春举办开业仪式,是东北地区首家获批筹建的民营银行。5月18日,武汉众邦银行也正式揭牌,至此,开门营业的民营银行达到了11家,分别为,深圳前海微众、上海华瑞、温州民商、天津金城、浙江网商、重庆富民、四川新网、湖南三湘、福建华通、吉林亿联、武汉众邦银行。此外,安徽新安、北京中关村、江苏苏宁、威海蓝海、辽宁振兴、梅州客商六家银行正在筹备中。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银行的筹备期为6个月,这个时间对于大部分民营银行而言,时间非常紧张,因为在没有批筹前,银行是不得进行后台搭建以及人员招聘的,只能和相关人员进行大致的沟通,如果6个月内不能完成筹备,民营银行可以提出申请进行延期,不过申请时间也不会很长,因此可以预见,在未来3个月内,还将有多家民营银行揭牌。

  牌照争夺激烈

  去年10月份,发改委发布《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要求依法依规加快民营银行审批,成熟一家,设立一家,防止一哄而起。在条件成熟时,研究放宽村镇银行“一县一机构”的限制。

  此后,第二批民营银行批复开闸,民营银行的数量迅速由5家增至17家。其中11家民营银行已经正式开业,其余6家银行处于筹备期。据悉,山东首家民营银行威海蓝海银行计划于6月1日开业,辽宁首家民营银行辽宁振兴银行目前也在筹建过程中,计划于今年6月底开门迎客。

  事实上,从已经批复的民营银行不难看出,一个地区获得批筹的银行基本只有一家。民营银行筹建申请辅导机构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9月份,全国共有11次民营银行核名,其中有7家为二次或二次以上核名(核名有效期为6个月)。去年前三季度,民营银行核名总数达131家,如此庞大的申请队伍显然并不能让每家都如意。

  一位参与民营银行筹建的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监管层的态度是成熟一家、设立一家,但是如今在没有民营银行批筹的省份进行申报,成功率显然要更高,尤其是西部地区,由于政策的倾斜,未来竞争可能会很激烈。

  虽然申报未必有结果,但是对于许多企业而言,民营银行的牌照是必须拿到的牌照之一。京东集团2017年开年大会上,刘强东首度承认将申请银行、保险牌照,并明确表示,有一天京东会申请自己的银行,或者控股一个银行,为用户提供全金融的服务。

  许家印在恒大集团2017年工作会议上也表示,金融集团要实现参股、控股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公募基金、互联网金融等金融全牌照。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表示,企业申请民营银行牌照一定要理性,有些人认为,拥有民营牌照就可以为旗下子公司或者关联企业进行低成本的融资贷款,这是完全错误的认识,企业申请牌照一定要自身带有金融基因,有金融的需求。

  “新兵”素描

  作为民营银行新兵,吉林亿联银行和武汉众邦银行近期先后开门迎客。

  据了解,2016年12月份,众邦银行获得银监会正式批复同意筹建。今年4月25日,众邦银行在武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注册资本20亿元,法人代表为卓尔金融集团总裁、嘉实金服CEO楼晓岸。其发起人股东为卓尔控股有限公司、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壹网通科技(武汉)有限公司、钰龙集团有限公司、奥山投资有限公司和武汉法斯克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各自的持股比例为30%、20%、20%、10%、10%、10%。

  众邦银行定位于专注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交易服务银行,是我国首家交易服务银行,也是首家采用线上线下交互模式运营的民营银行。作为线上业务补充,众邦银行仅在武汉汉口北注册地设立概念体验店,在西北湖众邦金融中心设立营业部,个人客户可开立银行卡,办理现金及信贷业务。

  作为东北首家民营银行开业,亿联银行主打智能网络牌。两家主发起人为中发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吉林三快科技有限公司两家民营企业,持股比例分别为30%和28.5%。

  亿联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亿联银行定位为一家“以科技为驱动力、发展普惠金融为宗旨”的智能网络银行,将立足东北,辐射全国。努力整合发起人以及股东等所拥有的丰富线上+线下资源,充分发挥自身在渠道流量、产品创新、风险控制、资产管理以及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优势,在“衣食住行用”等各种消费场景中,连接个人消费者和中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亿联银行董事长戴皓表示,亿联将充分借助股东各方资源,实现客户转换与应用情景的无缝植入。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