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沃基金资管计划备案被暂停 业内人士称快:公募就应回归主业

2017年05月23日 08:2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 蕾 王心田 每经编辑 肖鴻月

  5月19日下午,监管机构通报了对新沃基金专户业务风控缺失导致重大风险事件的处理情况。

  先来看处理结果,“为严肃市场纪律,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我会拟依法对新沃基金及有关责任高管人员进行处理。一是责令新沃基金针对核查发现的合规风控问题进行改正,暂停办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备案手续;二是暂停受理公司的公募基金产品注册申请6个月;三是对负有管理责任的董事长、总经理及督察长出具警示函。”

  多位公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样的处理结果还是“比较重,至少今年的业务都要受影响甚至暂停”。一位大型公募人士指出,这也表明了监管机构对于公募机构通道业务的鲜明态度——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从事资管业务应坚持资管业务本源,谨慎勤勉履行管理人职责,不得从事让渡管理责任的所谓“通道业务”。

  一季报揭逆回购交易违约内幕:专户通道搞事情

  4月21日,中融现金增利货币市场基金(以下简称中融现金增利)在一季报中披露,其在一笔债券质押式逆回购业务中遭遇其交易对手违约。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均表示,这种情况“有史以来罕见”。这里提到的这个交易对手,就是新沃基金。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中融现金增利与新沃基金管理的“新沃基金-乾元2号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乾元2号)于2016年12月7日达成一笔交易金额为5000万元的债券质押式逆回购业务。截至到期结算日2017年2月7日,乾元2号未履行回购义务。

  监管机构通报显示,2016年12月20日,乾元2号受持有的信用债券违约及高杠杆操作相互叠加影响,发生大额质押回购到期无法偿付的情况。“我会立即督促基金公司及相关各方及时处理相关风险事件,截至目前,相关回购已全部解除,产品质押杠杆已全部消化,风险因素得到有效化解。”

  同期,监管机构对新沃基金及旗下产品运作情况进行了专项现场核查。核查发现,新沃基金对前述专户产品的风控缺失、管理失当,是造成风险事件的根本原因。同时,其在公募基金的管理也存在一定违规问题与风险隐患。

  一位沪上公募投研部人士坦言,从报道的描述推断,出问题的可能是通道业务。“对于此类业务,之前有稍微激进的公司可能会在风控上管得没那么严,基本是最大限度满足资金方需求。”

  他指出,债券质押式回购是参与者进行的以债券为权利质押的短期资金融通业务,而拿债券做质押加杠杆其实属于正常的加杠杆操作,“主要是对于具体债券的风控没做好、‘踩雷’了,加上又有杠杆,所以问题才比较严重。这也是个别案例,大部分公司对这块还是比较在意的。”

  专家呼吁:公募应回归并专注主业

  在通报结尾,监管机构再次强调——我会将始终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理念,对经营管理混乱、合规风控失效、未履职尽责导致出现重大风险或者风险外溢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依法从严问责,对违法违规情节严重的“害群之马”,坚决清理出行业队伍,促进证券基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对此,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赞同甚至称快,一位第三方机构人士直截了当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些处理是非常有必要的。现在新公司发展那么多,必须加强监管,而新沃基金的事件对所有新公司来说都应引以为戒。”

  公开资料显示,新沃基金成立于2015年8月19日,管理资金规模为43.76亿元,一共成立了4只基金(A、B或A、C份额合并计算)。记者发现,除新沃通宝货币成立于2015年10月,其余3只成立于2016下半年;这4只基金的有效认购总户数均为200余户,净认购金额为2亿元或6亿元再加上一个零头金额。相信大家一定觉得这些特征眼熟,这不是机构定制基金吗?

  并且此次“出事”的乾元2号,是通道业务的可能性也比较大。那么作为一家以公募基金为主业、以普惠金融为义务的公司,新沃基金是否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呢?

  上述第三方机构人士表示,公司专户如果做了通道业务就很难控制风险,毕竟都是“听出资方的”,这也不符合公募基金的本质。“当前有一些公募基金公司特别是新公司存在‘挂羊头卖狗肉’的情况,专户业务做得很大,公募产品却发得很少、规模也特别小。这两年来,专户业务出问题的其实不在少数。所以监管层这样的处理非常有必要,是对整个行业起到警醒作用。”

  上述大型公募人士也表示,公募基金应该回归主业,“到这个市场上来是做资产管理的,而不是做其他。大家应该明确一点,应该先做好自己的主业,再是专户业务,不要本末倒置了。”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