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险偏好偏低 期指弹升高度受限

2017年05月23日 09:30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A股市场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后期需要关注央行流动性投放情况

  

 

  上周,期指冲高回落,涨势有所趋缓。政策托底利多的边际效应减弱,指数走势重新出现振荡格局。

  央行继续驰援流动性

  从流动性层面看,上周央行流动性投放力度加大。全周央行逆回购投放4100亿元,扣除2500亿元到期,净投放1600亿元,为四周来净投放最大的一周。此前,央行在MLF的投放上,也进行了超过到期量的额外投放。综合来看,央行继续驰援流动性,释放托底态度,缓解资金面紧张预期。短期利率方面,Shibor短期限品种价格回落。由于6月为例行资金紧张时节,加上月初预期联储将加息一次,市场对跨月、跨季资金面预期仍存不确定性,故利率价格仍有一定回升。

  从实体信用派生角度分析,近期有关房贷收紧、贷款难度增加、利率抬升的报道不绝于耳。由于去年二季度以来房贷持续高增,未来新增信贷回落,信用扩张对M2的贡献亦将回落。银行间资金利率价格中枢抬升,同业存单在6月到期量仍大。债券市场利率不断上行,企业取消或推迟债券发行屡屡发生,这给实体企业融资以及借新还旧带来压力。其中部分陷入债务困境、无法继续滚动融资的企业,不排除出现信用风险的可能。上周,上证所就个人投资者不能再投资AAA级别以下债券进行征求意见,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在信用风险增多的情况下,监管层对个人投资者的一种保护。

  监管趋严仍在途

  当前,最大的影响因素无疑仍在监管上。在上周五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首提全面禁止通道业务,强调不得让渡管理责任。监管强化仍在推进之中。不过,经过5月上旬股债商品的波动,后期政策面政策出台或更加考虑到金融市场表现,在力度与进度上更加友好,并注意政策的相互协调。我们认为,监管政策出台对指数的直接影响,其最大的冲击时点已经过去。

  分品种看,上周期指走势延续分化,不过与前期不同的是上周中证500现货指数上涨1.9%,上证50指数走势录得0.58%的下跌。在情绪企稳的情况下,投资者风险偏好改善后更偏好超跌的中小盘个股。从我们与市场的交流来看,近期对于创2015年6月调整以来新低的创业板指,中线看多准备布局的市场参与人士越来越多。我们认为,情绪本身具有反馈效应,在看多抬头的情况下,不排除情绪的自我实现导致提前反映。不过,压制风险偏好的核心因素并未出现根本扭转,强监管下违约担忧增大,风险偏好仍然难以显著回升。

  上周贵州茅台、海康威视等大牛股强者恒强,继续创出历史新高。受益于收入水平上升、农民工市民化、三四线城市消费下沉以及公司本身质地因素,白马龙头继续延续“在犹豫中上涨”的故事。预计近期A股市场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出现明显上行或下行趋势,可能需要消息面出现超预期因素。

  整体上,当前强监管的大势并未改变,但情绪因政策出台而波动最大的时间点已经过去。短期我们认为指数宽幅振荡的可能性更大。在进入6月之际,若后期资金面并未受到外部美联储加息、内部资金紧张扰动,利空靴子阶段性落地后,指数反弹的概率较大。不过,指数在企稳基础并不牢固的情况下,不排除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