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外建厂3年难落地 天汽模拟收购美国模具厂

2017年05月24日 07:3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岳 琦 每经编辑 姚治宇

  为扩大海外市场规模,天汽模(002510,SZ)可谓用心良苦,海外建厂不成,并购当地企业成为“捷径”。

  5月23日,天汽模发布公告称,拟在美国密歇根州设立全资子公司TQM North America Inc。(天汽模北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QMNA),并拟 通 过 TQMNA 收 购 DieTech North America,LLC(北美模具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DieTech)的全部资产和业务,预计收购总价格不高于3300万美元。

  记者注意到,公司自2014年开始,每年公布的年报中,天汽模均称其未来的经营计划中有一项为在北美设立工厂,但迟迟难以落地。此次收购标的去年业绩已较2015年下滑不少。

  对此,天汽模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此次收购也是实现国外建厂的手段之一,公司更看中收购所带来的协同作用,通过本次收购可以开通国外市场。

  建厂变直接并购

  天汽模公告称,公司拟在美国设立全资子公司TQMNA,并拟通过TQMNA以不高于3300万美元的金额收购DieTech的全部资产和业务,截至公告日,公司尚未签署正式的资产购买协议。

  DieTech的主营业务为汽车金属冲压模具的设计、制造及调试服务。公告显示,该公司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主要客户为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等美国主流汽车企业以及其他欧洲、亚洲客户。

  记者从天汽模年报中发现,自2014年开始,公司一直将在北美地区建厂作为其经营目标之一,但是受各种因素影响,这一计划直到2016年报披露时仍未落实。

  天汽模表示,此次收购的目的是基于公司全球化战略布局需要。收购完成后,公司国内外业务的协同效应明显,全球化服务能力将明显提升。2016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19.72亿元,其中国外业务所带来的营业收入为5.13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26.02%。

  天汽模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的记者表示,公司在北美有很多客户,这些客户急需公司在北美有生产能力,公司在这样的背景下考虑收购DieTech,收购是战略打算。另外,收购也是在北美建厂的一种方式,建厂并不一定需要自己买地和盖房子,收购的方式实现更快。对于收购后的海外建厂计划,其表示目前没有这个打算了。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底,天汽模公告称,其计划收购南通超达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股东所持全部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但2017年3月份,公司公告称为保障上市公司与标的公司更好的发展,以及保护上市公司及广大股东利益停止该项重组计划。

  标的收入依赖通用汽车

  根据公告显示,此次收购标的为DieTech现有的全部资产和业务,以及DieTech为扩大产能正在或拟投入的资本性支出。

  DieTech公司官网显示,其成立于1976年,主营业务为大中型A类金属冲压模具提供世界一流的设计、制造和调试服务。

  该公司厂房空间开阔、具备先进的设备制造能力以及行业领先的生产工艺水平,可以生产大型落料模具。客户为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等美国主流汽车企业以及其他欧洲、亚洲客户。

  公告显示,DieTech2015年、2016年所产生的净利润分别为1728.73和2354.04万元(按2016年12月31日美元兑换人民币汇率1:6.937折算),标的公司2016年净利润较2015年下滑26.56%。

  天汽模公司工作人员称,标的业绩下滑可能是客户订单结构的原因,标的对公司而言体量并不大,公司更看中收购所带来的协同作用,通过本次收购可以开通国外市场。另外,收购完成后,公司会丰富DieTech的产能,在全产业链上丰富其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DieTech是美国通用汽车的战略供应商。而公告披露,近三年来,DieTech的销售额中来自通用汽车公司的占比较高,存在重大客户依赖风险。

  此外,截至到2016年底,DieTech公司的净资产约为1.08亿元人民币,而本次收购价格不超过3300万美元(约人民币2.3亿元),以此估算此次交易溢价不少。

  (实习生郭梦迪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外建厂3年难落地 天汽模拟收购美国模具厂

2017-05-24 07: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