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业银行负债增长乏力 一年期资金利率倒挂

2017年05月24日 07:3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茂敦

  据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最新数据,5月23日,1年期Shibor为4.3137%,高出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后者为4.30%。资金利率出现倒挂实非常态。事实上,这一现象维持已有两日。

  另一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14天以上期限Shibor上行的同时,隔夜和7天品种却在走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期限曲线趋陡。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Shibor和LPR,实际是两个层面概念,一个针对货币市场,一个针对信贷市场。货币市场利率上行可能对信贷市场有一定的传导作用,但现在难以确定未来货币市场会否使得信贷市场的利率大幅提升,而小幅上升是有可能的。

  建行金融市场部市场研究处分析认为,1年期Shibor利率持续上行,原因还是商业银行负债增长乏力。

  一年期Shibor利率持续上行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5月23日,银行间隔夜质押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继续下行至2.5946%,这已经是连续第4个交易日走低。不过7天期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涨0.01个基点至2.8122%。二级市场上,5月23日国债收益率均继续保持上行,其中中债国债1年期、10年期分别较上一交易日升0.47个基点、1.24个基点至3.4923%、3.6725%。

  公开市场操作上,继5月22日实现净投放300亿元之后,5月23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期限为7天和14天逆回购操作,交易量分别为800亿元和600亿元,当日分别有1500亿元的7天逆回购和200亿元的28天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300亿元。

  5月22日、23日,1年期Shibor均超过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陈冀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货币市场利率上行可能对信贷市场有一定的传导作用,也就是说,如果货币市场和信贷市场利率倒挂,Shibor趋势性上行,可能LPR未来也会慢慢走高。

  “我们看到,(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里,人民币贷款加权利率也有一点上去,但考虑到货币市场波动性比较大,而且受流动性影响也较大,流动性一旦调节下来,这个倒挂随时就可能收窄。”陈冀说,由Shibor利率与LPR倒挂难以推断出未来信贷市场利率必将大幅向上,预计小幅上行的可能性较大。

  建行金融市场部市场研究处分析,一年期Shibor利率持续上行,原因还是商业银行负债增长乏力。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及强监管的推动下,商业银行负债端压力加大,商业银行主体更加倾向于融出短期资金而融入长期资金以增加负债稳定性,这也就客观造成了当前货币市场短端利率与中长端利率分化的局面。

  连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接连上行,接近3.7%,而回购市场利率有所下降。某大型商业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近日指出,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金融市场目前出现皴裂现象,导致市场明显分化。“之前,市场流动性放开了,价格整齐地下来。流动性收紧了,则整齐地上来。如今却不如此,市场出现分化。”

  一行三会的协调性增强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认为,目前基本面将利好债市,但Shibor和贷款利率倒挂,意味着银行未来将逐步把压力传导给实体经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继续上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兴业研究毕成团队分析称,今年初以来,信用债取消发行事件频发,实体企业通过发债进行直接融资正变得越来越难。尽管有的企业可以转向通过银行贷款的间接融资,但一方面银行授信及放贷能力存在上限;另一方面随着金融去杠杆的推进,银行风险偏好也会降低。融资渠道的改变无法解决全部问题,部分企业仍将面对再融资风险。而随着融资成本的上升,企业财务费用将会侵蚀利润;届时这些企业的再融资风险将逐步转变为信用风险。

  那么,由于利率上行引起的再融资风险何时会传导至实体企业的利润端,并引发信用风险呢?毕成团队指出,若以最近一次1年期中债AA+中短期票据收益率超过贷款利率的3月6日为起点,则7月开始,企业融资成本压力将会逐步体现在利润表中。因此,虽然今年信用风险整体可控,且目前实体企业并未明显受到此轮利率上行的影响,但从第三季度开始,部分主体存在信用风险上升的可能。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预计,货币政策与监管政策将小步伐交替推进,该政策协同模式决定去杠杆趋势中仍有阶段性配债机会。“加强政策协调”并不意味着监管从紧而货币政策转松。

  建行金融市场部市场研究处认为,结合近期一行三会的动作以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微调,一行三会的协调性正在增强。本轮金融去杠杆的持续性可能超预期,但步调上可能较为缓和,避免给市场造成过大的冲击。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业银行负债增长乏力 一年期资金利率倒挂

2017-05-24 07: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