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hibor与贷款基础利率继续倒挂

2017年05月24日 08:03    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范晓)随着金融“去杠杆”不断推进,近期中国银行间同业资金成本持续上涨。日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一年期报价4.3024%,创逾两年以来最高,首次高于4.30%的上海银行间市场的一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和央行一年期贷款利率4.35%只有一步之遥。昨日,一年期Shibor继续高于一年期LPR。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LPR利率和代表金融市场融资成本Shibor利率之间的倒挂,说明“去杠杆”在金融体系出现。与此同时,为了迎接央行二季度的MPA(宏观审慎评估)大考,近期银行开始上演存款大战,多家银行的存款年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出现上浮。据融360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北京地区定期各期限存款利率最高上浮36.67%,上海地区最高上浮36.36%,银行定期存款上浮比例未超过50%。

  据了解,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上浮是一直以来的正常现象。自上一次2015年10月24日降息以来,各大银行的存款利率调整之后,至今并没有明显变动。

  业内分析人士预计,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有望继续上升,但从长期来看,银行理财行业监管加强,资金池、期限错配、高杠杆行为将被制止,非标资产投资也将得到限制,银行理财收益率或将因此下行。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