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年期Shibor利率 与LPR继续倒挂

2017年05月24日 08:0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张莫

  5月2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一年期品种上涨1.13基点,报4.3137%,这一利率水平超过了同日的一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oan Prime Rate,简称LPR)4.30%,并且已经逼近央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4.35%。

  5月22日,一年期Shibor利率首次高于LPR,引发市场高度关注。而5月23日,除了隔夜和7天品种,余下的Shibor品种利率继续上涨。招商证券报告称,1年期Shibor超过1年期LPR,反映的是商业银行负债和资产的“边际”成本差异。中信证券则发布分析报告称,银行间同业存款报价和银行间一年期的质押式回购利率已经站稳在LPR之上,银行内部边际资金成本已经全面高于基准利率了。

  实际上,在同业“缩表”的影响下,一些同业存单占同业负债比例较高的银行,已经在控制同业存单等同业融资规模,同业存单的发行量在4月份也明显下降。招商证券分析称,同期限Shibor和LPR出现倒挂,意味着负债(主要是同业负债)在边际收紧,而资产端(信贷资产)则仍然保持边际宽松,前者与同业“缩表”有关,后者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偏弱有关。Shibor超过LPR,很可能只是开始。只要资产平均利率超过负债平均成本,而且不存在退出机制,商业银行就会依靠“规模”来对冲“利差”缩窄,直到资产平均利率低于负债平均成本。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