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债表现分化 关注利差纠偏

2017年05月24日 08: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3日,国债期货呈现低位震荡走势,5年期、10年期合约表现分化,其中10年期主力合约收跌0.12%,5年期主力合约收涨0.13%。市场人士表示,债券正显现配置价值,但市场情绪谨慎依旧,且未来一段时间仍存在诸多风险点,当前债市易跌难涨;目前收益率曲线结构存在异常,应关注未来期限利差纠偏可能带来的风险和机会。

  期债表现分化

  23日,债市情绪有所缓和,但谨慎观点仍占上风,国债期货来回震荡,5年期与10年期合约表现出现分化。具体看,昨日10年期国债期货各合约均以下跌报收,其中主力合约T1709早盘低开后持续上行,不料在触及94.335的日内高点后掉头走低,午后虽一度有所反弹,无奈尾盘再度回落,盘终报收94.065元,跌0.11元或0.12%。5年期国债期货各合约则均以上涨报收,其中主力合约TF1709报收97.060元,涨0.125元或0.13%。

  昨日银行间债券市场略微回暖,现券收益率基本止住涨势。据数据,23日银行间市场上,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10尾盘成交在3.67%,持稳于前收盘价位。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0尾盘成交在4.35%,全天下行约1BP.

  23日早间,央行开展14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不及1700亿元的到期回笼量,实现净回笼300亿元,但因净回笼额较小,且大行等资金融出方积极出资,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继续呈现稳中偏松态势。

  情绪依旧谨慎

  分析人士表示,历经收益率一波较快上行后,近期债券市场跌势放缓,配置价值已开始受到关注,但当前市场情绪仍较为谨慎,处于易跌难涨的状态。另外,目前国债期限利差异常,应关注未来期限利差纠偏的路径。

  银河期货称,国债收益率曲线未来仍将震荡上行,另外,上周出现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其他期限收益率下行的现象也不具备充分的基本面逻辑,且中期资金成本仍在稳步抬升,预计后续国债期货仍以震荡下行为主,10年期国债期“补跌”的概率较大。

  中信期货表示,目前来看,资金市场呈现价高量足的局面,国债收益率仍然处于比较高的位置。当前市场的主要问题在于监管升级下市场情绪谨慎,加上近期各类消息不断,对市场情绪的冲击较为明显。近期需要持续关注监管动向和市场流动性变化。

  中金公司固收研报指出,本轮债市调整的时间和空间都已经较大,之前一波调整可能看作是“矫正”,是对此前非理性的纠正,但近期的收益率上行已经开始考验基本面的承受力;本轮经济反弹的高点可能已经出现,这将成为债市的正面因素,只不过力度上有分歧;监管协调在加强,出现“处置风险的风险”的概率在降低。当前10年国债 利率已经超过历史中枢3.6%的水平,对银行表内已经开始具备配置价值。中金公司认为,目前债市 利率还难言到顶,6月份资金面、委外到期赎回不续、一级供给压力、美联储加息仍可能带来一定的扰动。但在当前收益率水平之上,未来如果出现明显冲击,应更多视为机会。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