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价格虽低 转债仍不值得冒进

2017年05月24日 08: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3日,A股市场再现杀跌,转债市场(含 可转债)随之走弱,但其抗跌特性再次得到体现,存量个券整体跌幅远小于正股。分析人士指出,近期股市短暂回暖后重归弱势,债市企稳的基础也并不稳固,尤其临近半年末,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不减,预计权益市场仍难有机会,转债市场也大概率延续震荡,不过当前转债估值已接近合理,建议投资者尝试收集筹码。

  表现强于正股

  昨日午后,A股市场一度出现恐慌性杀跌,两市近百只个股跌停。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跌0.45%报3061.95点,深成指跌1.37%报9763.78点。债市方面,尽管市场情绪有所改善,但谨慎观望者仍居多,最终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跌0.12%,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也小幅上行约1BP.

  在此情形下,转债市场难以独善其身,中证转债指数昨日收跌0.49%,存量个券跌多涨少,28支正常交易个券中,有20支收跌,1支收平,仅7支上涨。具体来看,昨日白云转债以3.7%的跌幅领跌市场,紧随其后的16以岭EB大跌2.27%;国贸转债、16皖新EB、蓝标转债、九州转债的跌幅都超过1%;三一、广汽、顺昌、辉丰转债的跌幅也都超过0.5%;昨日收涨的7支个券中,14宝钢EB、骆驼转债、汽模转债、15国资EB分别上涨2.03%、1.01%、0.88%、0.54%,另外3支个券涨幅均不足0.5%。

  但与正股相比,昨日转债市场仍明显抗跌,如永东股份、海印股份分别大跌6.4%、4.03%,对应转债仅微跌0.44%、0.41%;骆驼股份下跌4.07%,对应转债反而涨逾1%;此外,洪涛股份、广汽集团、辉丰股份、澳洋顺昌的跌幅均超过3%,对应转债跌幅区间则为0.47%-0.66%。

  关注低吸机会

  市场人士认为,短期来看,金融去杠杆和流动性仍是影响股、债市场的重要因素,在市场整体情绪仍偏谨慎的情况下,股、债市场均难迎来交易性机会,转债市场大概率也将以震荡为主,不过估值已接近合理的转债继续下跌空间有限,建议投资者尝试逢低收集筹码。

  “目前转债市场无论是绝对价格还是相对价格都处于低位,但是价格便宜并不意味着目前是投资转债比较好的时机。一方面,无论是流动性还是基本面都不支持股市在短期会大幅上涨;另一方面,信用债较高的票面 利率也给转债投资带来很高的机会成本。”天风证券固收 分析师表示。

  中金公司报告亦称,当前转债仍不值得冒进,但开始进入尝试收集筹码的阶段,可关注股市调整和新券上市带来的低吸机会。该机构分析师表示,转债估值和防御性还没达到不需要看正股的地步。如果股市近期上行空间有限,而供给压力对估值也有压制作用,加上来自于纯债的机会成本较高,转债整体性价比一般。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经过近期的股市调整,加上转债估值已经接近合理,其对转债已经不悲观,投资者可以开始尝试逢低或逢新券上市收集筹码。

  (原标题:价格虽低 转债仍不值得冒进)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