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长期资金价格走高 场内交易型基金成短期资金“避风港”

2017年05月24日 08: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5月22日,经过多日上涨的一年期Shibor利率首次超过贷款基础利率(LPR)。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5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年期Shibor利率上涨0.99个基点报4.3024%,超过同期限的贷款基础利率4.30%,距离4.35%的央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更加接近。自今年4月中旬开始,1年期Shibor利率开始连续上涨,一路飙升至目前的4.30%。

  中长期资金价格持续走高,传导至财富管理市场上,货币市场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不断提升。加上受股市、债市等基础市场波动影响,短期资金追求高流动性、低风险“避风港”的需求越发强烈。截至5月14日,国内最大的场内货币基金华宝添益最新场内规模已达776亿元,领先第二名银华日利数百亿元。5月7日至14日之间,华宝添益二级市场日均成交112.93亿元,在沪深两市所有A股、基金中稳居第一,佣金券商已增至安信证券、渤海证券、长城证券等72家。

  除去分级基金之外,国内市场上黄金ETF、华宝油气(LOF)、红利指数基金(LOF)、券商ETF等多数场内交易型基金品种由于买卖自由、申赎方便的特性深受投资者喜爱。Wind资讯显示,5月22日100余只交易的ETF基金中有51只上涨,其中企债ETF、民营ETF、能源ETF、H股ETF、恒指ETF、金融ETF等涨幅居前。此外,100余只交易的LOF基金中,66只上涨。华宝油气、东证睿华、白银基金等LOF成交额居前。

  从具体品种看,QDII型场内交易基金、资源型ETF、贵金属ETF近期有反弹趋势。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表示,除美联储言论是重要影响因素之外,黄金市场还取决于原油市场、大宗商品市场的整体交易情绪影响,近期油价重挫在一定程度上压制通胀预期并对金价构成拖累。若市场短期情绪得到修复,黄金市场或迎来阶段性反弹窗口。目前,金价的安全边际较4月中旬已有所改善,尽管黄金的中期调整低位或许尚未探明,但前期高位离场的投资人或已可开始寻机陆续回补。

  海通证券 金融产品首席分析师倪韵婷认为,整体来看,市场活跃度或向下,情绪较为谨慎,难以支撑指数向上突破,建议投资者控制风险,逢高减仓。黄金全年来看仍有配置价值,长线资金继续关注黄金ETF。

  针对油气领域的投资前景,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认为,由于国内QDII基金无法直接投资境外期货产品,目前市场上的油气QDII主要都是通过与原油相关的股票跟踪油价的油气基金。作为最重要的大宗商品之一,原油与股票、债券等其他大类资产相关性低,在投资组合中起到平衡配置作用,国内投资者低位配置油气类QDII基金,是参与投资原油市场、躲避“股债双杀”的理想途径之一。(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小 舟)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