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菜鸟"基金经理练手失败 融通新经济致基民血亏近50%

2017年05月24日 14:42    来源: 新浪财经    

  “菜鸟”基金经理练手失败 融通新经济基金致基民血亏近50%

  在行情不好的时候,指望基金经理帮你赚钱,是一件困难的事;

  如果基金经理还是年轻的“菜鸟”,那么赚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如果基金还主要是投资“高估”的中小创,那么赚钱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

  作为投资者,如果投资了融通新区域新经济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以下称融通新经济),那么对于这段话应该会有切身的体会。

  创业板指数屡创新低,价值投资理念回归,融通新经济押注成长股,未来前景堪忧!

  亏损严重 持续跑输比较基准

  融通新经济基金,是一只主动管理型的混合型基金,截至2017年5月17日基金的单位净值为0.5190,这意味着该基金的初始认购客户亏损幅度达到48.10%,投资本金损失接近一半。在横向的同类比较中,该基金近一年涨幅排行966/1064,属于垫底的部分。

  

  

  融通新经济亏损严重 同类排名靠后

  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往往把产品亏损归咎于产品成立时机的选择,但是后来该产品的净值走势,也未能给投资者再相信它的理由。新浪基金数据显示,该基金最近一年涨幅为-5.45%,而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达10.50%,二者相差15.95个百分点。作为一只主动管理型产品,在市场有10%左右的明显涨幅的时候,不但没有为投资者挽回股灾期间的损失,反而进一步亏损,实在是难以肯定基金经理所谓的“专业能力”。

  该基金的比较基准为“50%×中证新兴产业指数收益率+50%×中债综合(全价)指数收益率”,但是该只基金自从成立之日起,其累计净值就一直处于比较基准线之下。更加令投资者不安的,净值曲线与比较基准线之间的差距还有不断扩大的趋势,这说明基金管理人对其业绩目标的背离越来越大,投资目标越来越难以达到。

  

  净值曲线与比较基准线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高位建仓 大举杀入高估的中小创

  融通新经济基金成立于2015年4月27日,基金合同成立日为2015 年5月20日,彼时沪深300指数在4700-4800点左右,距离市场在6月9日创下的5380.43点大顶也就是咫尺之遥。在大盘行情好的时候,大部分基金公司为了业绩和利润,往往都有增加发行新产品的冲动,而至于市场的风险则可能是其考虑的第二甚至第三元素。

  融通新经济选择在大盘相对高位的时候发行产品,向广大投资者募集资金,是基于对后市的看好,抑或是基于管理费和利润的考虑,我们不得而知。做好投资,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对于后市的判断出现了失误,也是时而发生的事。毕竟,不是每一次投资都能踏准市场的节奏。

  根据融通新经济2015年6月30日的投资明细,在产品成立的约一个月时间里,该基金大举杀入了当时市盈率畸高的中小创板块(2014年6月4日创业板盘中超4000点,市盈率达146倍),从持仓来看持有的六只股票中四只股票为创业板股票,另外两只也为中小盘股。该基金持仓股票仅有六只股票,相对比较集中,且持仓比例全部进入了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行列。

  

  融通新经济2015年2季度股票投资明细

  后面的故事我们也了解,在股灾时期中小创是跌得最狠的,众多创业板股票短短几日时间股价腰斩,其中就包括该基金持有的好莱客和朗姿股份等股票。这也导致该基金净值在2015年7月8日跌至0.6840,亏损了31.60%。

  包装过度 菜鸟基金经理练手失败

  在融通新经济基金初始运作的1年又9个月时间里,该基金采用双基金经理制,基金经理为杨博琳 、刘格菘。在此二人掌管基金期间,基金亏损严重,任职回报为-49.50%。2017年2月18日,刘格菘离任,该基金交由杨博琳独自一人管理。

  刘格菘的任职起始日期为2013年8月23日,也就是说从业还没满两年就开始掌管融通新经济基金,属于基金届的新手。

  杨博琳,在该基金的代销机构中国农业银行的宣传中,被为包装为“TMT领域屈指可数的资深研究人员”。事实上其基金从业的任职起始日期为2015年3月28日, 可谓实实在在的“菜鸟”基金经理。在加入融通基金之前,杨博琳是基金公司的研究员,几无操盘经验,而融通基金正是其“练手”的第一站。

  

  农业银行2015年的宣传资料

  前景堪忧 持仓风格以成长股为主

  融通新经济在2017年一季报指出:“一季度,新区域新经济持仓结构延续了之前的风格,仍然以成长股为主,有所不同的是,考虑到2017年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的大环境,在持股选择上更为谨慎,更加注重内在成长性,同时兼具估值合理性。从持仓的结构来看,环保、电商物流、苹果产业链是配置较重的几个方向。同时,对于一些竞争格局改善较为明显的消费龙头也进行了一定程度的配置。”

  创业板目前虽然经历了几次集中回调,股价大幅回落,其市盈率依然不低。截至05月19日,创业板最新滚动市盈率依然高达50.24倍。(数据来源:中证指数http://www.csindex.com.cn/sseportal/csiportal/hy_syl/syl.jsp)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小创该讲的故事已经讲完了,再也没有更新鲜的内容可讲了,应当说一个轮回差不多结束了,剩下的,“没有故事,只有事故”。再融资收紧,创业板公司通过外延并购实现的盈利增长将放缓,其影响或将在未来几个季度逐渐显现。

  实际上,公募基金早就在不断地“逃离”中小创。根据国泰君安证券的数据统计,一季度基金持仓结构显著分化:创业板仓位连续三个季度下降,2017年一季 度为18.02%,而2016年三季度和四季度的仓位分别为23.81%和21.35%。且相对于2015年第二季度的历史高位水平已累计下降 8.45%;板块超配水平大幅收窄至10.45%,接近9.30%的历史中值水平。

  从今年年初开始,几乎全市场的人都判断A股的投资风格正式发生改变,价值投资重新被大力提倡,以中小创股票为主的成长型投资也被认为不太适合当前的市场风格。“讲故事”时代落幕,价值回归,融通新经济押注成长股,未来前景堪忧!

  文/新浪财经 三问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