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茅台真的能涨到1000元吗?

2017年05月24日 15:41    来源: 搜狐财经    

  在近期市场持续表现相对弱势的情况下,贵州茅台的价格持续上涨,进而带动场内多只白马股不断走向历史高点,机构研报也不断的出研发的报告,市场价值投资的风向不断得到市场的自我加强。难道股价上涨就是证明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回归?是不是借着价值投资知名行价值投机之实呢?

  目前A股市场正在进行去估值的过程,这点左岸在先前的文章中讲过,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必须要做的,也就是降低市场中的投机成分;未来市场中的投资方式更加偏向于价值投资者是一个大概率事件。毕竟市场未来的主导力量将从散户手中转向机构手中,这是一个成熟资本市场一定要走过的道路。管理层在监管的过程中,也明显对具备价值投资的个股具有一定的偏爱,左岸相信这也是大部分价值投资者这个时候盲目乐观的主要原因。

  现在很多个时候很多知名的价值投资者开始放出豪言,比如但斌说贵州茅台要涨到1000元;左岸身边也有比较佩服的知名人士说中国平安要涨到80元。他们作为价值投资者在股市这轮调整中获得了胜利,获得了超额收益,他们有理由继续看好他们手中所持个股。但当价值投资者的这种引导不断被市场得到认可的时候,如果更多的投资者追逐其中,难道还会继续上涨吗?

  贵州茅台的市盈率目前是22.7倍,如果按照巴菲特的理论,如果市盈率超过了15倍是不应该买入的。当然这个时候也会有价值投资者站出来说,贵州茅台的估值还是很合理的,这是在A股市场,是有中国特色的。左岸记得,很多投资者解释A股市场诸多不合理的时候,就会将中国特色拉出来讲。在整个市场估值向下,即便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低估值的品种持续上升,当接近市场均值的时候,根据均衡理论,他们的估值也就不具备优势。也就是说给这些白马股上行的空间其实已经很少了。

  如果按照但斌先生的言论,贵州茅台股价上到1000元,那么该公司的业绩扩张速度的规模是否会达到同比例的增加呢,PE是否会有快速扬升的过程呢?那个时候估值是高还是低呢?我们不能因为说股价涨了,就拼命的说涨,我们都不是算命的。不能说自己自己之前的持股争取了,就不断加强自己之前预判的正确性。左岸认为,这个时候对于白马股的投资要保持一定的理性,将风险意识应该要放在第一位了。

  这个时候,我们也参照下美国股市,有对比才有更好的判断。在美国市场,目前市场市值最大的是科技公司,亚马逊的市值已经超过华盛顿特区的GDP总值;谷歌和苹果的市值加起来达到1.45万亿美元,超过欧元加上日本金融股的市值总和1.31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在美国市场他们引导市场的是科技股,目前整体估值水准在18倍。这同A股市场目前以消费股和金融股的为主导的估值低洼有很大的不一样。

  那么在美国市场得到认可的估值合理的科技股的价值是18倍,而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马股的估值是22.5倍,当然不是一个行业不能有可比性。但是我们都知道科技股的估值一般情况下会有更高的水准,因为他们有更多想象的空间。行业属性不同,估值的标准可能不同;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对于估值的认可程度也不同。但左岸知道,科技股的想象空间大,但估值整体比贵州茅台要低;美国人已经指出科技股有泡沫了,那么贵州茅台们呢?市场就是这样,当我们都认为那个品种要赚钱的时候,往往也就要成为鸡肋的时候,毕竟花无百日红。

    来源:摩尔金融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贵州茅台真的能涨到1000元吗?

2017-05-24 15:41 来源:搜狐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