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身险产品设计全面调整 互联网健康险迎发展良机

2017年05月25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理财型产品受到限制和冲击,倒逼险企投入更多精力研究保障型产品,互联网健康险迎发展良机

  ■记者 冷翠华

  更趋严格的监管,将限制理财型保险的市场,互联网保险中的理财型保险同样将受到冲击。而受政策的引导和倒逼,险企将投入更多精力研究保障型产品的互联网之路。

  近日,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下称《通知》),对理财型产品进行了限制性规定,鼓励发展长期保障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过去几年,互联网人身险份额快速提升与理财险的贡献密不可分。如今,转型是必然。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健康险将迎来发展良机。

  互联网保险主角更迭

  人身险取代财产险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按产品结构划分,互联网保险包括互联网财产险和互联网人身险两种。2016年,我国互联网保费收入达2347亿元,同比增长5%,其中财产险和人身险保费收入分别为403.02亿元和1944.95亿元,在互联网保险保费总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17.17%和82.83%。可见,互联网人身险保费收入远高于财产险保费收入。

  互联网财产险和人身险占比的“二八”格局并非一直如此。曾经,车险在互联网保险市场独领风骚,财产险整体保费占比远高于人身险,直到2015年,这一比例开始逆转,2016年则进一步拉大了差距。

  具体来看,从2012年到2016年,互联网财产险保费和人身险保费在互联网保险中的占比分别为:91.15%/8.85%、82.88%/17.12%、58.88%/41.12%、34.39%/65.61%、17.17%/82.83%,可以看出,互联网财产险的占比一路下滑,2015年首次被人身险超越,2016年差距被进一步拉大。

  “过去几年,互联网人身险份额快速提升与理财险的贡献密不可分。如今,转型已是必然。”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如何将互联网特征与保障型保险结合起来,开发消费场景,将影响着未来人身险市场份额的走向。

  从互联网人身险的具体情况来看,投连险和万能险占据人寿保险的主要地位。投连险年保费规模达890亿元,占互联网人身险的59.56%,同比翻一番多;万能险年保费规模为286.7亿元,占比为19.19%,同比有所下降。分红保险、定期寿险和终身寿险等其他险种保费规模合计158.8亿元,占比约为10.63%。此外,去年年金保险在互联网人身保险中快速崛起,实现保费收入247.5亿元,占互联网人身险的13.8%。

  受上述《通知》的影响,互联网投连险、万能险的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压缩,短期年金保险也将淡出市场,互联网人身险市场份额的变化,关键看保障型产品的发力情况。

  保障型产品和健康险

  迎发展良机

  对监管新规给互联网人身险带来的影响,以及今年互联网保险的格局将发生的变化,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理念的树立,今年互联网人身险领域保障型产品尤其是健康险或将迎来发展良机;互联网财产险领域,短期内互联网车险难以快速得到提升,但责任险、保证险类保险可能获得较快发展。

  小雨伞保险董事长徐瀚认为,人身险新规的出台将会促进互联网人身险市场回归保障本质,整个市场更多以保障需求作为产品设计的核心。该平台一直聚焦人身健康险领域,今年将提供更多定期重疾险、定期寿险产品。

  由于产品条款较为复杂等天生特点,互联网人身险的网销之路起步比财产险晚,但近几年的发展较快,业内人士认为,这与互联网的大发展相关,也与保险公司对人身险产品进行的“适网化”改造相关。随着网销经验的积累,平台跨界合作的增多,保障型人身险尤其是健康险将迎来较大的发展机遇。

  数据显示,2016年,互联网健康保险规模保费为31.8亿元,在人身保险总保费规模中的占比为1.8%。尽管占比较小,但其同比增幅高达209.9%,并且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互联网健康险市场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成为互联网保险“蓝海”。在模式方面,有的险企将消费者的运动情况与保费相结合,有的险企联手互联网支付平台,实现保额与支付的联动,这些探索都具有非常明显的互联网特征。“互联网保险的核心是保险,但互联网切入人们生活场景的方方面面,给了互联网保险更多的切入点,更多的链接条线,打造更加丰富的生态环境。”某互联网平台保险业务负责人解答道。

  从互联网财产险来看,某大型财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渠道费用低、监管严格,2017年,车险网销份额将继续处于低位,非车险中责任险和保证险的机会比较大,不过其市场份额还难以快速做大。

  整体来看,业内人士认为,人身险新规对产品设计进行了更为严格的规定,但对于互联网人身险来说,其快速发展的势头不会改变,具有保障特征的、与人们健康生活紧密相关的产品将迎来快速发展良机。在健康险方面,上述《通知》提出,保险公司开发的健康保险产品,应重点服务于消费者看病就医等健康保障规划,并不断提高保障的覆盖面和保障的针对性。

  “2017年的互联网保险主战场还将继续属于互联网人身险,尤其是健康险有望成为引领风骚者。”前述互联网平台保险业务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