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可燃冰概念再受热捧 20份研报看好产业链投资价值

2017年05月25日 07:27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任小雨

  5月18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南海神狐海域“蓝鲸一号”钻井平台宣布: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这也标志着我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了在海域可燃冰试开采中获得连续稳定产气的国家。同时,国土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金发还预计,2030年以前,我国将使可燃冰得到商业性开发利用。

  对于本次可燃冰的成功试采带来的投资机会,包括安信证券、中金公司、民生证券、东方证券、中泰证券、招商证券等在内的10家券商发布了20份研报表示看好可燃冰产业链未来的发展机会。其中,中金公司表示,可燃冰又称天然气水合物,是天然气与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结晶物质,也是储量巨大的高效清洁能源,被认为是未来全球发展的能源战略制高点。考虑到技术成熟度和经济成本,可燃冰商业化开采还需时日,但预计2030年商业化生产可以实现。目前,我国可燃冰试采成功,海工装备和天然气装备等两大领域将直接受益。建议关注:中集集团、厚普股份、富瑞特装等标的。

  东方证券则表示,上周,于我国南海神狐海域开展的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试采实现连续8天稳定产气,实现了我国可燃冰开发的历史性突破。可燃冰作为一种高效的清洁能源,储量巨大,未来能源应用空间巨大。在这一利好消息刺激下,机械行业三类公司有望受益:海工作业平台类公司;提供钻头及钻具的公司;提供钻井与测井服务的油服类公司。建议关注:中集集团、振华重工、石化机械、海油工程与中海油服等。

  国金证券认为,南海可燃冰稳定产气标志着我国在可燃冰勘察开发领域处于世界前列,短期内提升油气装备板块关注度,长期看商业化开发前景广阔。建议关注:恒泰艾普(上游油气勘探开发)、富瑞特装(液化天然气储运装备)、厚普股份(天然气全产业链布局)。

  受此影响,昨日可燃冰概念板块表现出色,板块大涨逾2%,石化机械涨停,杰瑞股份(5.78%)、潜能恒信(3.58%)、海油工程(3.32%)、天科股份(3.08%)、惠博普(3.00%)、中集集团(2.52%)、南钢股份(1.91%)、富瑞特装(0.81%)和中海油服(0.75%)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显著。

  事实上,5月11日以来可燃冰概念股表现较为强势,在可交易的15只概念股中,有9只个股期间股价实现上涨,占比六成。分别为石化机械(40.84%)、潜能恒信(22.73%)、中海油服(12.80%)、中集集团(7.67%)、惠博普(6.02%)、海油工程(5.83%)、杰瑞股份(5.44%)、恒泰艾普(2.62%)和*ST准油(0.11%)。

  但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利好消息短期刺激有效,但是考虑到技术成熟度和经济成本,可燃冰形成商业开发还需较长时间。因此,可燃冰主题持续性有待观察,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追涨。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