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分化加剧 股指继续筑底

2017年05月25日 08:35    来源: 期货日报    

  关注金融监管政策及市场成交量的变化

  

 

  近期A股市场呈现出明显的分化运行格局,一方面以银行、保险为代表的部分上证50成分股及以贵州茅台为首的白马股盘中接连刷新历史新高;另一方面创业板等中、小盘个股成为杀跌的重灾区,个股频现闪崩行情。上证50指数再创近期新高,与泥沙俱下的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形成鲜明的对比,市场二八分化现象一览无余。尽管金融等权重板块的护盘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大盘的跌势,但市场结构性下跌仍在延续。因此,当前指数已经出现较为严重的失真。市场陷入到一种既不赚指数,同时个股普跌的弱势行情之中。

  终端需求疲弱,二季度经济回落风险加大

  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4月官方PMI及财新PMI均小幅回落不及市场预期,只是制造业活动势头有所放缓。PPI同比增速高位回落,工业企业补库行为由“主动补库”转向“被动补库”阶段,工业企业利润出现下降。叠加工业生产、投资、消费及进出口增速出现全面回落,4月系列数据开始兑现经济“前高后低”中的“后低”,二季度宏观经济回落风险逐步显现。

  近期我们跟踪的中高频数据显示,5月以来的生产和需求依旧疲软。从中游生产看,发电耗煤增速和高炉开工率继续回落。5月1—19日,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同比11.6%,较4月14.1%的增速进一步回落。上周高炉开工率连续第4周下降至74.7%,预计5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将受到影响。从下游终端需求看,受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升级加码的影响,5月以来,30城商品房成交面积继续维持负增长。5月前两周,100城成交土地占地面积同比降幅26.9%,降幅较4月同比降幅4.8%进一步扩大,反映在近期调控政策影响下,开发商拿地热情有所冷却。此外,5月前两周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下降5%,表现仍然偏弱。中下游的生产、需求等诸多证据表明二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较一季度开始承压。

  热点持续性不强,题材炒作成市场“弃儿”

  资金不计成本出逃、市场缺乏持续性热点、题材个股全面哑火及机构集体抱团白马股取暖等是近期盘面所反映出的几大明显特征。近期,代表市场人气的两大风向标——次新股和“雄安”概念股的股价走势有倒塌的迹象。实质上,从年初至今,题材股已成为市场杀跌的重灾区。从前期航母下水,“航母概念”应声跳水,到近期“可燃冰概念”的大幅折戟,次新股、高送转个股频现跌停潮等,表面上看是市场热点切换太快,持续性不强,但背后反映的是A股投资逻辑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在监管层下重手惩治概念炒作风的背景下,价值投资正被市场推崇。这点从近期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为代表的白马股逆市走俏上可得到很好的体现。“拥抱价值,回归价值,远离题材”将成为下一阶段市场投资的真正主线。

  经济数据表现欠佳,二季度经济回落的风险加大。金融监管压力持续存在,增量资金观望的情绪较浓,市场风险偏好修复的持续性较弱,加之成交量、换手率等市场情绪指标难见实质性回暖,显示市场走出底部仍然需要时间。就后市而言,我们认为市场调整尚未结束,预计股指短期内将继续振荡磨底。后续依然需要持续关注金融监管趋势的力度转向及市场成交量的变化情况。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