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金融科技创新步伐加速

2017年05月25日 09:34    来源: 期货日报    

  越来越多的公司以全新的方式不断改进投资策略

  引言

  近期,全球突发的比特币勒索病毒再次将金融科技和网络金融安全问题引入人们的视野。这种病毒疯狂袭击公共和商业系统,全球近74个国家受到严重影响,而英国各地超过40家医院遭到大范围网络黑客攻击,国家医疗服务系统(NHS)陷入一片混乱。

  

 

  金融科技的发展

  对许多人来说,金融科技只是公众大谈特谈的流行语,并不是人们认为这个新事物不重要,只是它一直被频繁地折腾来折腾去,公众很难知道它有什么具体的深层含义。

  一个词或短语变得很热,即使不知道它是什么意思,都会促使公众的反思。鉴于在现代金融及其衍生品交易领域,金融科技是我们可以想到的一个广泛出现的短语,市场和交易的每一个方面都是由技术驱动的,所以我们所接触的一切都可以利用金融科技得到提升。

  公平地说,金融科技通常意味着一些新的、颠覆性的技术。本世纪以来,我们的市场经常出现“断崖式”突发的质变,首先是从人工向电子化交易的过渡,随之而来的是高频交易和金融科技开发潜伏期的“军备竞赛”。

  数据区块链和分布式总账科技受关注

  今年3月,FIA在佛罗里达州博卡拉顿市举行会议,会议期间最受欢迎的话题是数据区块链和分布式总账科技的潜力。参加活动的金融科技公司首脑们猜想,数据区块链的最终演变或许可以取代交易所和结算所。当被问及这一潜在的结果时,参与交流的行业领导人驳斥了这一观点。有一家金融科技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事实上,数据区块链最终取代交易所和结算所的这种观点是不会实现的,这只是数据区块链被炒作和误解的结果。分布式总账科技基本上是将人员和系统连接在一起形成安全系统的一种方法。但有趣的是,这个话题却引起了各种各样的争论。一个很有特色的争议是:数据区块链会成为下一个苹果还是赛格威?

  数字资产控股公司(Digital Asset Holdings)首席执行官Blythe Masters对活动中数据区块链的部署提出了积极的看法。根据其观点,数字资产控股公司已经对该项目做出了相当大的投资。事实是,没有人知道数据区块链将如何发展——是成为苹果还是赛格威,也许这就是使它成为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的原因。不久之前,数据区块链还只是一个能够进行比特币交易的工具,但是在FIA的会议中,每次针对比特币进行争论时,数据区块链概念都会被多次引用。

  分布式总账科技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其中可以经常性看到区块链结算。区块链技术是目前唯一不需要第三方就可用于记录和证明交易一致性和公司财务准确性的工具,能满足对审计有效性、准确性和时效性的要求,在金融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在金融行业中,区块链技术将首先影响支付系统、证券结算系统、交易数据库等金融基础设施;该技术也可能扩及一般性金融业务,例如信用体系、反洗钱等。并不是每家交易商都需要保持自己独立的交易数据库,在区块链系统中,这些数据库必须与中央主管进行协调,所有参与节点都会自动协调和保持同步。

  说到金融科技的流行语,在博卡拉顿会议上不得不提的另一个热点就是“监管科技”,这是监管协调技术的缩影。金融科技的一个分支旨在提供风险管理和合规工具来满足新的法规要求。很奇怪,以前由交易所和经纪人主导的领域似乎专注于解决初创企业的合规要求。

  也许这就是博卡拉顿会议讨论的热点引起FIA执行主席Chris Giancarlo关注的原因。Giancarlo说:“经过对全国各地期货行业的考察,得到的印象是——美国人一直都认为华盛顿的政界人士和官员们已经陷入了‘谋生’的模式。他们希望消除这种‘谋生’的负担,以便期货行业再次通过金融技术创新实现梦想。”

  由此,Giancarlo提出三点议案:促进经济增长、加强发展美国金融市场、规范FIA的监管范围。议案的关键是:监管负担沉重、规则繁杂和罚款过高的时代即将结束。Giancarlo赢得了与会者长时间起立鼓掌。

  在讨论金融科技时,创新性和颠覆性的工具成为最重要的议题。这已经成为一个改变历史进程的预兆,有时有关金融科技的新事物不是太多,更多的是创新型工具的订购方式。

  两家创新型公司的合作

  更广泛的投资领域已经开始接受所有资产类别的量化交易策略。不少企业家和投资人已经认识到:创建系统的交易算法所需的人才与创建成功的投资业务所需要的人才不同。考虑到这一点,两家创新型公司正在开发更加广泛的定量交易者(包括学者、专业人士和修补者),以全新的方式创新投资策略。

  Quantiacs和Quantopian这两家公司在提供和使用最好的方式之前,都会通过访问和过滤数千种制定的策略,将量化交易策略推向市场。

  Quantiacs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Martin Froehler说:“我们将自由职业者所写的交易计划与机构投资者进行利润分享。我们不收取对投资者的管理费用,我们只会更改奖金费用。我们的收费模式是——零管理费和20%的奖励费。我们对收入进行五五分成。”

  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的Quantiacs在其平台上拥有2000多个程序和来自世界各地的6500多位专家及高技术人才。它提供免费的市场数据和测试框架来研究和构建策略,并将其提交到平台以测试实时数据。它的期货市场数据可追溯到1990年,或是追溯到市场的开端,其期货市场数据来自世界上流动性最强的期货合约中的50种。

  “人们在整个过程中使用我们的框架。我们大多数人都使用机器的学习方法,我们支持最受欢迎的机器学习语言。”Froehler说。

  Quantopian专注于股票市场,并且正在使用其稳定的最佳策略提供一个基金,目前它正在开发一个期货模块。Quantopian拥有超过8000个项目的定价和基本数据,包括可追溯到2002年的股票和交易所交易基金。

  Quantopian首席投资官Jonathan Larkin说:“我们在180个国家拥有超过10万名金融工程师,他们可以来到这个平台与其他金融工程师交流,并帮助他们开发创新其交易计划。”

  两家不同类别创新型公司的差异

  除了Quantiacs对期货关注和Quantopian对股票关注之外,二者主要的区别是前者对独立投资者提供交易计划,而后者则提供基于投资组合基金的个人策略。

  成功的资金管理取决于多重因素,建立有利可图的市场信号只是成功的一个要素。Quantiac和Quantopian背后的逻辑是允许量化程序员专注于建立最佳的量化交易模型,并围绕这些强大的模型构建投资业务结构。

  Larkin说:“我们提供了一个完全托管的研究环境。在这个环境中,人们可以来到沙龙进行探索性数据分析并寻找信号,关键是我们拥有超过50个数据集完全集成到我们的平台。正如任何人都知道的,有很多数据处理、存储等,我们为用户做好所有这些。”

  Quantopian的Larkin说:“作为一个金融工程师,你拥有交易算法。Quantopian不会把它抢走,并且你还可以获得版税。你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学习交易算法,并且从开发交易算法中获得报酬。”

  Froehler补充说:“我们的软件是免费的和开放性的,所以这些金融工程师可以在自己的电脑上进行开发。一旦他们完成研究,可以将交易软件上传到我们的平台,我们就开始建立一个测试。我们每天都用新的市场数据来评估这些交易算法。通过这种方式,对金融工程师的策略建立实时的模拟跟踪记录。”

  在这一点上,Froehler表示:战略不可以被再次修改。一旦算法被上传,那么就完成了,尽管相同的金融工程师可以创建第二道程序。

  可以说两家公司都在做大数据方面下了赌注,如果他们提供广泛的开放式建议给全世界的金融工程师,无论是大学教授的修改升级补丁,还是大学本科生首次开发的编程,都将产生有利可图和易于理解的策略,这会比雇用目前优秀的金融工程师更具有价格优势。

  在Froehler所说的事例中,来自印度孟买的几位数学家可能是先驱者。5年间有来自180个国家的金融工程师进入Quantopian平台。

  “平台是免费的。我们提供研究环境、开发环境、后台测试仪、社区论坛,一切都可以免费给他们。”Larkin说:“我们提供的数据大多是免费的,而一些提供者会提供历史数据和其他收费的数据。”

  Froehler补充说:“任何主要采用计算机技术,进行包括衍生品定价、风险估价或预测市场等编程的金融工程师都可以注册,唯一的要求是具备一些基本的编程知识,同时我们也很乐意对他们提供帮助。”

  Quantiacs带领用户进行后测和优化过程。Froehler说:“一旦对他们的研究成果感到满意,会将他们的算法上传到我们的平台上,同步开始建立我们自己实时的记录,对他们的算法进行实时市场测试和验证。理想情况下,只有一部分数据用于优化,然后他们将对样本数据进行测试,然后我们再进一步测试我们的实时数据。”

  我们能看到两家公司几乎无限的能力,因为他们带来更多的合格产品。Quantiac计划最终创建结构化产品,基于在其平台上提供战略组合和Quantopian计划来添加期货,并涉及量化交易方式甚至大数据。他们随时都在广泛寻找交易和编程人才并实现价值。

  Quantiacs和Quantopian为全球数以千计的有抱负的金融科技人才提供了平台和工具,以建立交易模型,帮助他们找到围绕交易业务的策略。

  这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开端,但什么是这些金融科技独一无二的技术?越来越多的创新型企业正在寻求以不同的方式建立资金管理业务。技术进步开辟了更多人研究定量方法和建立量化交易及算法模型系统的能力,并且以不同的视角来看待真正颠覆性的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