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再次上演V型“惊魂”8只基金下跌超20%

2017年05月25日 11:2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5月24日,大盘再次上演V型“惊魂”。至此,4月中旬以来的调整令沪指累计跌去约240点。期间,主动管理的公募基金净值大幅溃退,8只基金下跌幅度超过20%,华商系占据4席,损失惨重。令人诧异的是,这4只基金均由华商基金总经理亲自管理。

  本报记者 刘庆华

  跌幅最高的基金亏23%

  本周三一开盘,沪指就开始跳水,不断逼近3000点大关,多数板块下挫。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中国平安、中国石油等权重股杀跌拖累指数。随后这些个股陆续拉升,带动大盘跌幅收窄,但3000点仍是岌岌可危。自4月10日起至5月24日,上证综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6.77%、6.14%和6.77%。

  期间,由于大盘“一九”分化明显,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净值也几乎是全线下跌,仅有极少部分基金能够逆流而上。据WIND数据,自4月10日起至5月23日,股票型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5.36%,由于最低仓位限制为80%,因此这类基金中实现正收益的基金数量占比仅17%。而受益于低仓位下限,混合型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3.18%,约有28%的基金净值免于下跌。但仍然难掩单只基金业绩分化。

  成立于今年1月中旬的汇安丰泽A/C区间收益率达到8.04%和8%,成为表现最好的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股票仓位为55%,前十大重仓股中有9只在业绩统计区间内上涨,其中海康威视涨幅达到32%以上,贵州茅台、上汽集团涨幅分别达到15.61%和13.82%。易方达中小盘、易方达消费行业两只由不同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涨幅超过7%。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景顺长城鼎益涨幅分别为7.05%和6.85%。

  与此同时,下跌超过20%的基金则达到8只,包括华商主题精选、华商未来、华商新锐产业、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国投瑞银国家安全、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金鹰核心资源、华商动态。其中,跌幅最高的华滴主题精选亏损23.13%。基金区间首尾业绩差距超过31%。

  老总管理的基金垫底

  从跌幅榜名单中可以看出,4月10日至5月23日,8只跌幅超过20%的基金中,华商基金就占据4席。华商主题精选、华商未来主题、华商新锐产业分别以23.13%、22.85%、21.68%成为跌幅最大的3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华商动态阿尔法跌幅为20.21%,跌幅榜上排名第8。最为重要的是,4只基金都由华商基金总经理梁永强管理,配置也颇为相似,成为又一例一损俱损的案例。

  根据此前公布的基金一季报数据,上述华商系4只基金的前10大重仓股集中在15只个股上,4只基金至少有7只重仓股完全相同,包括北方华创、航发科技、航天长锋、航天科技、洪都航空、四创电子、中航电测,均集中在军工领域。据《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在业绩统计区间内,军工板块调整最为惨烈,这7只股悉数下跌,跌幅最少的也在15%以上。航天长峰区间跌幅达到41%。航发科技、洪都航空跌幅超过30%。

  值得一提的是,华商系的垫底并非偶然。根据WIND数据,目前华商基金共有40只基金,19位基金经理,虽然人均管理基金数仅为2只,但其总经理梁永强就管理4只权益类基金,身兼数职且一拖多,配置雷同,背后突显出的是人才的供给不足。

  自2013年以来,华商旗下颇有实力的基金经理孙建波、田明圣、刘宏等相继离职以后,目前梁永强已经成为华商基金的顶梁柱,是旗下任职时间最长的基金经理。华商基金现有19位基金经理中,就有12位的基金经理任职年限在3年以下,旗下人才似乎有点青黄不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