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大证券借道新鸿基金融收购英国券商 境外业务继续扩张

2017年05月25日 16:18    来源: 界面新闻     离漓

  

  图片来源:东方IC

  光大证券境外业务近期再添一枚棋子。

  光大证券近日公告称,其持股70%的香港新鸿基金融集团,收购英国券商及投研机构North Square Blue Oak Ltd(下称NSBO)全部股份的交易,已获得当地监管机构的批准。

  近年来,光大证券在境外拓展颇具规划性。早在2015年3月,光大证券以40.9亿港元的价格收购了新鸿基金融公司70%的股份,获得在香港开展投行业务的经验和资质。

  而在去年8月份光大证券赴港上市时,光大证券董事长薛峰也曾透露,“光大证券不排除未来会收购香港以外的证券公司。”

  资料显示,NSBO成立于2004年,总部设于伦敦,并在北京设有办事机构,与欧洲、美国、香港和新加坡等地的全球知名机构投资者有长期合作关系,客户主要为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0亿美元的大中型机构客户。

  NSBO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金融研究,全球股票经纪,ETF交易执行等。除了传统的投行业务为客户提供融资、并购等金融市场服务外,NSBO的特色在于其研究能力,特别是对于中国经济、中国宏观政策的研究和解读,以及依托其在全球的合作机构资源,针对并购类事件驱动投资策略的研究。

  资料显示,2014年,光大证券制定新五年战略发展规划,提出“积极推进国际化,实现境内外一体化”的战略目标,即以香港为平台,多点布局海外,全方位服务客户跨境需求。

  光大证券2016年年报显示,海外业务方面,以光证金控为平台,在香港向客户提供包括经纪与销售、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及研究服务在内的服务。

  截至2016年年底,光大证券香港子公司有海外股票客户超过十万名;投行业务累计完成11个IPO承销项目、7个新股配售项目、13个债券承销项目及13个财务顾问项目;资管业务取得QFII业务资格,旗下资管规模约39亿港元。公司境内外一体化发展进入新阶段。2016年,海外业务板块实现收入8亿元,占比9%。

  中投证券一份研究报告称,券商积极布局海外业务有两层意义:一是迎合客户需求的转变。随着中国资本项目的对外开放,企业的资产海外配置以及居民资产海外配置需求日益增加。第二层意义是作为新型业务的练兵场。由于政策限制,国内券商目前还有许多业务尚不能开展,例如FICC、衍生品等等,但这些业务都是明日之星,因此国内券商通过海外市场,进行新型业务的经验以及人才积累,为未来做准备。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光大证券借道新鸿基金融收购英国券商 境外业务继续扩张

2017-05-25 16:18 来源:界面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