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岱美汽车二闯IPO:保荐机构变更 边融资补流动性边分红遭疑

2017年05月25日 16:34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刘小菲

  中国网财经5月25日讯(记者 刘小菲)曾于2014年遭证监会发审委否决的拟IPO企业——上海岱美汽车内饰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岱美汽车”),如今卷土重来。

  岱美汽车近期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于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11.1亿元,用于汽车内饰件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研发技术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二次闯关IPO 保荐机构及会计事务所全面变更

  公开资料显示,岱美汽车是一家主要从事汽车遮阳板、座椅头枕及总成、转向盘和顶棚中央控制的公司。主要客户包括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大众、标致雪铁龙等国外领先整车厂商以及上汽、一汽、东风、长城等国内优势汽车企业。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这是岱美汽车第二度冲刺IPO。公司曾于2014年闯关IPO,但由于“报告期内成本变动的合理性存疑”等原因该次申请遭到了发审委的否决。

  中国网财经记者对比了岱美汽车前后两次披露的招股书发现,公司本次IPO最明显的变化是更换了保荐机构。据了解,岱美汽车2014年IPO时保荐机构是中信证券,保荐代表人王建文、向晓娟,而本次保荐机构为海通证券,保荐代表人为郑乾国、姜诚君。据了解,郑乾国2011年9月30日注册登记为保荐代表人,曾成功辅导过东睦股份、大东方等多个IPO公司;另外岱美汽车本次IPO会计师事务所也由原来的上会会计师事务所变更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

  有业内人士表示,岱美汽车招股书透露的以上变化,或许意味着对上一次IPO的保荐机构及会计师事务所多有不满,同时也释放公司对二次闯关IPO赋予了努力和憧憬。”

  一边募资补充流动资金 一边连年大手笔分红

  与上次招股书中所披露的信息还有不同的是岱美汽车IPO募集资金的投向。本次招股书显示,岱美汽车拟通过IPO募集11.16亿元资金,其中3亿元补充流动资金,8.17亿元计划投向汽车内饰件产业基地建设和研发技术中心建设项目。而上次披露的招股书中,公司计划募集的11.38亿元资金用途较为分散,其中计划1亿元用来偿还银行贷款,3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剩余的7.38亿元则主要用于三大扩产项目和一个工程技术中心扩建项目。

  对于岱美汽车拟使用3亿元IPO募资补充流动资金的行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财务工作者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提出了质疑:“因为岱美汽车账面上不仅有大量的货币资金,还在本次上市前进行了多次分红”。

  据招股书披露,2014-2016年末岱美汽车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1.49亿元、2.91亿元、2.14亿元。另外,公司报告期内还实施了2013年度、2014年中期、2015年度、2016年中期和2016年度分红,合计派送现金股利共计4.16亿元,

  至于岱美汽车为何在上市前夕连续豪爽分红?中国网财经记者给该公司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复。一家投资咨询机构的顾问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岱美汽车的股权结构或许可以给出答案”。该投顾进一步解释称,招股书显示,岱美汽车目前实际控制人是姜银台和其子姜明,两人直接与间接合计控制公司89.419%的表决权。以此粗略计算,三年来共岱美汽车累计分红4.16亿元,而姜银台父子则分得了约3.72亿元。

  业绩持续走高 五大客户销售额占比超六成

  财务数据方面,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岱美汽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96亿元、23.25亿元和27.43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28亿元、3.17亿元和4.44亿元。从业绩来看岱美汽车的净利润持续走高,但旗下部分子公司也有亏损。

  招股书显示,岱美汽车报告期内共有13家控股子(孙)公司和1家参股公司,有4家2016年处于亏损状态。其中哈尔滨岱美亏损602.28万元,天津岱工亏损64.23万元,欧洲和墨西哥公司也分别亏损233.68万元和60.82万元。

  对于两家国内分公司的亏损,岱美汽车做出的解释是,天津岱工主要为一汽夏利配套汽车座椅,亏损主要受一汽夏利采购量减少的影响;而哈尔滨岱美亏损的主要原因为该公司主要客户哈尔滨松花江内饰件有限公司采购额减少所致。

  岱美汽车招股书显示,公司客户大多数是国际知名整车厂商和一级供应商。通用、大众、福特、克莱斯勒、标志雪铁龙以及一汽、长城等纷纷在列。值得一提的是,2014-2016年岱美汽车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高达69.4%、67.38%、65.45%,客户相对集中。岱美汽车表示,如果其经营状况受到宏观经济的不利影响,可能会造成公司的订单减少、存货积压、货款收回困难等情况。

  资料显示,2014-2016年末,岱美汽车存货净额分别为5.53亿元、5.62亿元和6.4亿元,同期跌价准备为1757.56万元、2842.12万元和3581.71万元;应收账款余额为3.96亿元、4.69亿元和6.6亿元,坏账准备为286.14万元、367.53万元和495.15万元。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