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风暴下 基金发行降至冰点

2017年05月26日 06:3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今年平均首募规模仅5.77亿,延长募集频现

  在A股市场数次考验3000点支撑的同时,基金发行市场也陷入冰点,不仅延长募集的基金频现,且募集金额小于5亿元的基金比比皆是。据统计,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平均首募规模仅7.8亿元,较去年同期明显下滑。若剔除个别基金极端值影响,年内基金平均首募规模仅5.77亿。

  年内96只基金延长募集

  伴随着5月以来上证指数两次逼近3000点,基金发行市场也持续走入寒冬。5月23日,国金鑫金灵活配置基金发布公告,将募集截止日期由5月23日推迟至6月20日,而开始募集的日期则为4月28日。5月20日,金鹰民丰回报等3只基金也同时发布延长募集公告,将截止募集日期推迟,部分基金已将售卖期延长至累计3个月。

  据《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5月以来截止25日,已累计有16只基金延长募集。而今年前4个月,每月各有31只、19只、15只、15只基金延长募集。其中1月份或受春节影响因素较大。

  或许是对基金发行困难有足够的预期,近期发行的基金不乏一开始就直接将发行期限设定在最大值3个月内。例如,5月26日开始发行的民生加银、信诚等多家公司旗下产品发行期最短84天,即将于6月2日开始发售的某中证有色金属ETF联接基金认购截止日期直接定在9月1日,认购天数达92天。

  平均募集规模不足6亿

  与此同时,刚刚迈过成立门槛的基金也是频频出现。根据数据,5月以来成立的46只基金中,仅有9只的募集份额超过5亿元。

  在此背景下,今年的基金发行市场显得比去年股市熔断之后更为孱弱。据统计,今年以来截止5月25日,累计有445只基金成立,合计募集金额3469.47亿元,平均每只基金募集金额7.8亿元。

  而去年同期,合计有301只基金发行成立,合计募集3031.9亿元,平均每只募集金额10.07亿元。由于去年年初熔断引发股市下跌,基金发行一度降至冰点,然而今年平均每只基金募集基金的金额已经降至10亿元以下,平均每只基金募集金额下滑了22.54%。

  如果剔除工银瑞信丰淳募集的909亿元,今年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仅有5.77亿元。

  从类型来看,债券型基金是发行主力,合计205只,权益类基金次之,为197只,权益类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为主,达到143只。

  两大原因令发行困难

  对于公募基金的发行遇冷,业内人市认为,基础市场的不给力与监管政策的加强关系密切。

  今年以来,去杠杆继续推进,多重利空持续干扰,股市回调业绩分化,尤其是中小盘股的大幅回调令基金亏损明显。而A股市场先扬后抑调整或许仍然未完。债市也动荡不止。

  另一方面,对委外资金的监管也令基金发行失去了重要依赖。招商证券(600999)指出,委外定制基金迎来严监管,也是偏股型基金和债券基金发行规模均骤降的重要原因。这点在发行市场之外也有所体现,近来部分基金净值曲线出现“直线”型飙升,往往意味着有较大规模赎回,而赎回的主力也被认为是银行委外资金。

  不过,在公募发行市场上素来有基金卖不动之时往往就是市场底部的说法,这一次,能否应验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