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色投资能力升级 嘉实资本与中美绿色基金签署开展全面合作框架协议

2017年05月26日 06:4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在方兴未艾的绿色发展浪潮中,绿色投资本身所具备的价值正吸引越来越多的资产管理机构的目光,已经有先行者积极投入其中,为促进绿色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近日,嘉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与中美绿色基金签署开展全面合作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在行业内的优势,强强联合,在组建“中美绿色投资生态联盟”、股权投资、绿色建筑投资、融资等方面开展全面、友好的合作。

  嘉实资本副总经理王艺军表示,“以ESG为核心的绿色投资已经成为欧美非常主要的投资策略,绿色投资不仅是一种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一项可持续性和具备长期价值的投资活动,能促进投资者和融资者分享绿色发展带来的长期收益。基于这样的共识,嘉实资本和中美绿色基金将在广泛的领域开展合作,嘉实资本将发挥以资产证券化为代表的融资业务的优势,引导社会资本对绿色资产的配置。”

  中美绿色基金是2015年9月由中美两国相关行业代表性企业倡导设立的一个市场化的绿色引导性基金。其宗旨是通过中美跨境创新合作,使美国的绿色技术、产品和服务,与中国巨大的市场容量及迅速商业化能力有机结合,促进中国经济的绿色可持续性发展。中美绿色基金志在成为中美绿色股权投资的标杆和中美双边绿色合作的市场化执行者。

  中美绿色基金CEO白波表示:中美绿色基金将秉承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专注于团队熟悉的四大行业——绿色消费服务升级、绿色建筑、绿色能源与节能环保和绿色医疗健康进行投资。基金将选取产业链上具有长期驱动力的细分行业,与其中最优秀的管理团队实现“产业+资本”的战略协同,坚定“三分靠投,七分靠管”的思想,通过包括整合中美绿色技术应用在内的投后提升,打造该细分行业的最优秀的绿色标杆企业。在创造企业价值、为投资人实现盈利的同时,促进各行业的绿色发展,改善后代的生存环境,实现社会价值。中美绿色基金希望与包括嘉实资本在内的各个伙伴合力耕耘,搭建一个绿色产业平台,对接资本渠道和世界先进技术产业,推动中国经济实现绿色发展。

  “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建立绿色金融体系、设立绿色发展基金”,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标志着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全面启动。而多个监管层人士更表态,中国将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国际投资者通过各种渠道投资中国的绿色债券、绿色股票、绿色基金和绿色资产证券化项目等,推动资本市场绿色化。

  资产证券化一直是嘉实资本业务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在资产证券化数量以及规模上,嘉实资本领跑基金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截至2017年4月,嘉实资本已发行16只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规模达380.07亿元。

  随着资产证券化业务的深入发展,嘉实资本逐渐确立了以绿色金融、存量金融债权、消费金融和房地产证券化为核心领域的企业资产证券化重点发展方向,嘉实资本在绿色金融方面也呈系列化态势发展。

  目前,嘉实资本已经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在资产证券化方面进行全面合作。2015年,双方合作发行国内首单央企环保领域资产证券化产品“嘉实节能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开辟了央企绿色资产证券化的先河,基础资产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下属公司经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业务而享有的特定期间内实现的电力销售收入及所对应的收益权。之后,双方又启动二期产品和绿色REITs方向合作。

  作为嘉实基金的子公司,嘉实资本对于绿色的关注也体现了嘉实在环保绿色产业的布局。

  在公募基金方面,嘉实基金发行了嘉实环保低碳股票型基金,并且联合中证指数公司发布国内首个以专利技术作为样本股选取主要指标的指数——中证水杉环保专利50指数。

  深度认知企业、认知行业、认知资产是资产管理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作为“向前看”的资本,以嘉实为代表的基金公司正在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到这场“资本市场绿色化”进程中,在践行责任投资方面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绿色投资能力升级 嘉实资本与中美绿色基金签署开展全面合作框架协议

2017-05-26 06:4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