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通道业务是近几年金融乱象之源

2017年05月26日 06:39    来源: 投资快报    

  近日,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在通报对新沃基金专户业务风控缺失导致重大风险事件的处理情况上提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从事资管业务应坚持资管业务本源,谨慎勤勉履行管理人职责,不得从事让渡管理责任的所谓“通道业务”。

  从2012年后半年,中国A股进入长期的熊市,券商和共同基金经营困难,从业人员收入很低,而信托行业如烈火烹油一般繁荣,监管的放松显然是原因之一,于是大资管的概念被提了出来,证券行业对证券监管部门提出放开证券行业创新,证券行业的创新开始了。

  这时候,证券行业开始代替信托业的通道业务,证券业资管产品募集动辄上百亿,基金子公司也是那个时候成立,本质上其实是抢夺商业银行的资金,规避商业银行的严格监管,把资金投入非标资产,资金进入房地产、基础设施、地方融资平台等。表面上证券公司或者基金子公司是资产托管方,但是对于资金出现违约后,谁来承担风险,没有明确的说法,由于银行有的是存款,最终都是刚性兑付,银行托底,最终所有的风险其实都是银行来承担。

  近几年通道业务的发展不仅仅从宏观上对经济和金融产生了影响了,从2014年起持续发生各种风险事件,中诚信托“诚至金开1号”陷入30亿元兑付危机;2016年5月财通基金子公司发行的财通资产光耀扬州.全球候鸟度假地资管计划遭遇危机;2016年7月中诚信托的“诚至金开2号”被曝出现兑付问题,并最终确定延期;8月万家共赢的8亿元资金被挪用案,则令金元百利和万家共赢两家基金子公司再陷困境。华宸未来基金旗下基金子公司华宸未来资管此前也钟情于专户通道类业务,该公司“华宸未来-湖南信托志高集团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因项目运作出现风险状况违约,同年9月,华宸未来资管参与的另一项房地产资管计划“华宸未来-长兴莱茵河畔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再曝兑付危机,2016年华宸未来资管又被曝出旗下资管计划“中普城市广场专项资管计划”出现兑付危机。2017年4月,因中信建投旗下多个专户产品集中卖出造成中国平安(601318)和兴业银行(601166)股价毫无征兆地大幅跳水,通道业务的违规操作扰乱整个证券市场的秩序。正是这些风险事件,最终让监管层下定决心,开始清理通道业务。

  通道业务的本质是作为资产管理者的证券公司、基金子公司、保险公司和信托公司等,对自己投资的资产不做尽职调查,自己不去开发市场,不去对接客户,不自己募资,仅仅由于有投资资格,而收取管理费,这纯粹是行政权力的一种寻租,徒然放大了杠杆,拉长了融资链条,加剧了期限错配,提高了全社会的融资成本,搞乱了金融,这样的事情能够持续如此长的时间,是非常让人不可思议的事情。

  通道业务的清理不仅仅是金融业去杠杆的问题,而是金融业拨乱反正,正本清源的问题。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通道业务是近几年金融乱象之源

2017-05-26 06:39 来源:投资快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