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通证券年内保荐遭四劫涉嫌造假 配合做空又失"节操"

2017年05月26日 06: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6日讯(记者关婧)海通证券在5月24日公告,因违法向“做空主力”上海司度提供融券服务,证监会对其给予警告并责令改正,同时处以255万元的罚款。

  雪上加霜的是,今年海通证券保荐的港通医疗、新水源景、永泰隆电子都未能通过IPO审核,另一家保荐的企业基美传媒又在证监会现场检查中被发现涉嫌违法违规,移送证监会稽查部门处理。

  海通证券保荐的企业频频被否,还涉嫌保荐项目违规,但其投行总经理姜诚君却被委任为公司董事会秘书、联席公司秘书、公司联席授权代表,投行老总兼任董秘业内尚无先例。

  再加上海通证券的评级从AA级下降到了BBB级,证券行业“二哥”的地位已经岌岌可危。不过尽管如此,海通证券的管理层依旧薪酬不菲。根据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海通证券总经理助理林涌以1549万元的薪酬,成了2016年的“打工皇帝”。

  中国经济网记者试图联系海通证券董秘办相关人员,但截至发稿时没有得到回复。

  年内保荐“三度失手” 一起违法违规

  5月23日,海通证券保荐的四川港通医疗设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港通医疗”)首发申请未获得证监会发审委通过。

  根据证监会的公告,发审委对港通医疗的问题主要集中企业员工持股的另一家公司是否与其存在特殊利益安排,以及应收账款占比逐年增长等问题。

  另外,3月28日上会的北京新水源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通证券担任保荐机构但同样未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再加上1月24日保荐的浙江永泰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也被否, 海通证券在今年里已经“三度失手”。

  不过这并不是全部,2017年1月20日,证监会通报了首次IPO企业现场检查结果,发现海通证券保荐的上海基美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存在销售收入确认与实际情况存在不一致、财务人员兼职关联方财务工作、未披露部分关联方关系、销售佣金实际情况与披露信息不符等问题。

  而在2014年,证监会还披露过六只新股在首次公开发行(IPO)承销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海通证券在承销炬华科技时,向海通证券董事任职单位的关联公司配售股票。在承销慈铭体检项目中,海通证券路演材料中有关发行人的信息超出招股说明书披露内容。

  追溯到更早的2011年,就有媒体披露海通证券作为保荐人的中小板公司有造假上市嫌疑。如北京海兰信高管涉嫌“偷漏税”、闽发铝业上市前夕腾挪巨债、 康芝药业陷“药品安全”门等。

  但尽管海通保荐企业频频被否,还涉嫌保荐项目违规,其投行总经理姜诚君被委任为公司董事会秘书,开创了业内先例。

  协助司度“做空”被处罚

  除了保荐业务频出纰漏外,海通证券也收到了证监会对于其在2015年配合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做空的罚单。

  根据海通证券5月24日公布的处罚告知书显示,2015年4月,上海司度提出以成立资管计划方式在海通证券开立信用账户,但按照规定,司度无法立即开设信用账户。

  经海通证券推荐,上海司度作为委托人、海通证券作为托管人和证券交易经纪商、富安达基金作为管理人,三方打造了富安达——信拓城一号”资产管理合同,海通证券托管部收集三方公司资料,在中登公司办理开户手续。

  该资管计划成立后,要求立即开立信用账户进行融资融券交易。但根据规定除非有主动管理情况说明函,否则开展两融业务必须满足交易半年的要求。因此,海通证券与富安达基金明确了“富安达海泽一号资产管理计划”(即富安达——信拓城一号资产管理计划)为富安达基金主动管理型产品,后富安达内部讨论盖章确认,于5月8日形成主动型管理情况说明函。

  海通证券为了避开相关法律,协同出具了认定相关产品为主动管理型产品的不实说明。2015年4月20日,海通证券嵊州营业部为“富安达——信拓城一号”开立普通账户,同年5月11日开立了信用账户。司度直接跳过两融账户适当性要求,开展大规模融券交易并获利。

  海通证券两融业务违规早有迹象,在2014年4月,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就对海通证券因融资融券业务中出现多处不合规情况,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提醒公司进一步健全内部控制,依法规范开展融资融券业务。

  不过海通证券显然没有改正,在2015年上海司度身上重蹈覆辙。经历两年的调查,证监会决定对海通证券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罚款254.83万元。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