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龙江推行信贷“环保一票否决制”

2017年05月26日 0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5月25日讯 记者常艳军报道:黑龙江银监局局长包祖明在今天举行的中国银监会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黑龙江银监局引导辖内银行业以绿色金融为着力点和支撑点,促进二产转型升级,支持一产、三产快速发展,助力培育龙江经济发展新动能。

  截至2016年末,黑龙江省银行业绿色信贷余额1050亿元,按其贷款支持资金比例,预计可年节约标准煤量、减排二氧化碳当量、节水量分别占全国总量的2.1%、2.7%、5.8%。

  包祖明说,绿色金融是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载体。据了解,黑龙江银监局引导辖内银行业信贷投放保绿色保有机,推动大粮仓变成绿色粮仓、绿色菜园、绿色厨房,并支持五常大米等绿色生态农产品,支持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支持标准化蔬菜生产及特色种植。同时,助力森林食品、绿色矿业、林业碳汇等林区接续替代产业发展,实现了碳汇金融产品落地。

  数据显示,2016年,黑龙江省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达7400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1/3;到2020年,其绿色有机食品种植面积将增至8300万亩。

  包祖明说,工业转型升级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一环。黑龙江银监局引导辖内银行业运用环保底线思维,投放工业转型升级贷款,主要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节能减排成效显著。截至2016年末,黑龙江省银行业工业转型升级贷款余额205.8亿元,同比增长45.1%,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36.4个百分点。

  另据悉,近几年黑龙江第三产业发展迅速,新产业不断涌现。黑龙江银行业支持秸秆综合利用,不仅减少秸秆焚烧带来的大气污染,且可“变废为宝”,将秸秆变成一种新材料、新能源,打造新的绿色经济增长点;同时支持冰雪旅游特色产业做大做强,2017年春节黄金周7天,实现旅游收入120.47亿元,增长12.11%。

  “黑龙江是农业大省,秸秆等农业废弃物产量很大。当前,黑龙江秸秆年产量为9400多万吨,可收集量为8000多万吨,秸秆年利用率40%左右。作为秸秆生产大省,秸秆利用尚处于初级阶段,有很大提升空间。”包祖明说。

  同时,黑龙江银监局还加强机制建设,完善绿色金融管理体系,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制定绿色优先信贷政策,对未达到国家环保标准的项目和企业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通过发行绿色债券、运用专项建设基金、设立绿色发展基金等多种方式扩大绿色金融融资。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