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付款条件未达成一致 华昌达变更重组标的

2017年05月26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华昌达(300278,SZ)5月初披露的最高40亿元海外并购计划并未顺利进行。

  5月25日,华昌达发布重组进展公告称,公司原拟购买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自动化仓储物流设备公司的股权,由于与交易对方就付款条件未能达成一致而终止,交易标的变更为两家分别从事航空装备设计制造、航空零部件生产制造的企业的控股股权。

  海外并购计划生变

  华昌达5月3日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购买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自动化仓储物流设备公司的股权,预计交易金额范围人民币10亿元~40亿元,交易方式则为现金购买,交易价格和交易比例尚未确定。

  随后该事项确定为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自4月25日停牌至今。

  值得一提的是,华昌达在美国已有自动仓储物流的布局。

  2015年12月,华昌达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收购美国W&H公司全部股权,交易总价为约1400万美元。华昌达称,W&H是美国自动化仓储物流系统最资深的集成商之一,收购有利于完善公司在工业4.0的全面布局。

  2016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华昌达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6亿元,净利润1.16亿元,资产总额43.78亿元。

  按照10亿元~40亿元的交易价格,此次收购可谓大手笔,足见华昌达在物流仓储自动化领域大展拳脚的决心。

  出乎意料的是,这一收购事项未足一月就发生重大变化。

  5月25日,华昌达宣布终止收购上述美国公司股权,原因是付款条件未能达成一致。

  同时,重组标的变更为两家分别从事航空装备设计制造、航空零部件生产制造的企业的控股股权,标的资产范围尚未最终确定,交易方式初步定为现金购买。

  从自动仓储物流到航空装备制造,如此大手笔、大跨度的并购计划为何说变就变?华昌达公告并未透露更多细节。

  昨日(5月25日),华昌达证券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随后该人士称董秘正出差,证代正休假,在记录记者提问后,表示晚些会联系董秘进行回复。但截至发稿时,记者尚未获得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在变更重组标的的同时,华昌达并未披露新的资产购买价格。

  但是,如果华昌达仍按照原计划花费10亿元~40亿元现金购买资产,似乎会陷入“钱不够”的窘境。财务数据显示,华昌达经营现金流净额已连续6年为负,截至2017年一季度,货币资金为7.6亿元,相比最低收购价10亿元还有一定差距。

  连续并购拓展新业务

  记者注意到,此次变更后的收购标的为两家航空装备制造公司股权,完成后将新增新的航空业务板块,而华昌达在2016年报中也表示,积极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培育航空航天业务。

  事实上,华昌达自2011年12月上市以来,不到6年时间,已进行过多次重组、定增等资本运作,连续拓展业务板块。

  上市之初,华昌达主营业务是智能自动化装备系统,为汽车、工程机械等厂商提供智能自动化装备系统的研发、设计、制造、系统集成、升级改造等服务。但2012、2013年公司业绩就出现连续下滑,原因是汽车行业增速放缓、工程机械行业持续低迷,订单有所下降。

  随后,华昌达决定通过收购、兼并等资本运作拓展新的业务领域,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2014年,华昌达收购上海德梅柯,进入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领域;2015年,收购汽车生产线的物料管理系统提供商美国DMW.LLC,并通过DMW.LLC收购美国W&H公司,布局自动化仓储物流系统;2016年收购西安龙德科技,开拓了军工板块业务。

  2016年报显示,工业机器人集成装备、自动化输送智能装配生产线、物流与仓储自动化设备系统已成为华昌达三大主营产品,营收比重分别为39.50%、38.91%和119.42%。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